黃金投資教學:為什麼投資黃金?投資黃金的五種方式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縱觀歷史,黃金一直被認為珍貴的稀有金屬,並受到各國的追捧,擁有最多黃金的國家意味著擁有最多財富。回顧2020,黃金是整個金融市場中表現最為亮眼的交易品種之一,黃金價格在動蕩的2020年一度暴漲至2075美金/盎司,為有史以來的最高水平。到了2022年,全球通脹觸及歷史高位,黃金再次收到追捧。那麼,黃金除了本身的稀有金屬特性以外,還有哪些價值?投資者為什麼要投資黃金呢?

一. 為什麼投資黃金?

黃金不僅是一種稀有金屬,它還可以作為對抗市場不確定性與通貨膨脹的避險和保值手段。之所以黃金具備這樣的獨特性是因為黃金在歷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黃金作為世界上最早的貨幣形式成為長期以來受到各國的認可價值儲藏手段。而黃金往往在經濟政治動蕩的時候更受投資者歡迎。尤其是在經濟低迷和金融危機期間,當高風險資產表現不佳時,避險資產黃金表現通常較好。以2020年為例,當時新冠病毒在全球範圍的極具擴散,導致以股票與大宗商品為代表的風險資產遭受重挫,而與此同時黃金價格則大幅攀升,這無不顯示出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重要地位。那麼黃金投資有哪些優缺點呢?

二. 投資黃金的優點與缺點

與其他金融資產一樣,黃金投資既有優點也有缺點,因此如果你有投資黃金的想法,那麼你應該先了解黃金投資的回報與潛在風險。

投資黃金好處有哪些?

1. 黃金為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提供多樣化。由於黃金與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等資產的相關性較低,因此無論投資者處於何種經濟環境,如通貨膨脹,美元貶值或是其他復雜情況發生時,他們都可以將黃金納入投資組合中。正如備受推崇投資理念所表達的“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此黃金是眾多投資組合中必不可少的資產配置。

2. 黃金被投資者視為安全港。由於黃金的可以幫助投資者抵禦市場因突發事件影響而造成資產價格的劇烈波動,因此黃金的避險功能被體現出來。正如此前所提到的,當重大政治經濟危機發生時,黃金的價格表現往往好於其他風險資產。

3. 黃金是對抗通貨膨脹的有效工具。通貨膨脹通常被理解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商品和服務價格隨之上漲,同時還意味著貨幣貶值且貨幣購買力的下降。因此,在通貨膨脹發生時,黃金的價格表現往往極為突出。

4. 黃金的投資形式多樣。投資者可以透過購買實物黃金、黃金相關股票以及黃金期貨與差價合約等金融衍生品進行投資。

黃金投資有何缺點?

1. 與現金、股票和債券不同,投資黃金將不會產生收益,反而投資實物黃金時,投資者往往需要大量的存儲成本。

2. 由於黃金不產生現金流,因此投資者無法獲知黃金的內在價值。

3. 黃金投資的回報率較低。在2002年至2012年期間的10年裡,黃金的表現優於標普500指數,總升值幅度為441.5%,而同期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了58%。然而,在過去五年中,黃金的表現比標普500差得多,標普500指數的總回報率接近100%,而同期黃金的回報率僅為42.5%。

三. 如何投資黃金?買賣黃金應注意什麼?

1. 實物黃金。購買實物黃金是投資者獲得黃金的最直接方式。實物黃金有不同的形式,如金條或是金幣等。實物黃金的價格是由黃金的純度與質量決定的,投資者可以從政府造幣廠、私人造幣廠、貴金屬交易商和珠寶商那裡購買實物黃金。值得注意的是,購買實物黃金會涉及到許多成本,包括存儲和保險成本,以及與買賣黃金相關的交易費用等,因此投資者在購買實物黃金之前應做全面了解。

2. 黃金存摺(紙黃金)。黃金存摺事實上是一種實物黃金投資的衍生,是投資者需要向商業銀行申請所獲得的一個類似於存摺的憑證。在持有存摺後,投資者可以直接買賣黃金。透過黃金存摺投資黃金的好處在於,在你購買黃金後由銀行幫助保管,因此你無需花費持有實物黃金所需要的成本。

3. 黃金ETF黃金ETF與股票買賣相似,是一種非常受歡迎的投資形式。黃金ETF由黃金支持的資產組成的,為了使其組合更具有多樣性,黃金ETF持有少量黃金相關資產,且實際上不擁有大宗商品。如果投資者不想承擔實物黃金投資帶來的巨額成本,那麼黃金ETF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種低成本、多元化的選擇。此外,和其他黃金投資方式相比,黃金ETF的投資門檻相對較低,適合中小投資者進行投資。

4. 投資黃金股票。投資金礦股票也是一種從黃金投資中獲利的有效方式,且與黃金衍生品投資相比,風險更低。黃金相關股票的價格受到市場行情波動與國際金價的影響。買賣黃金股票不僅要關注該公司的經營狀況,而且還要瞭解黃金價格走勢。以Barrick Gold (GOLD)股票為例,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隨著黃金價格逐步走高,Barrick Gold的股價一度上漲近100%。而Warren Buffet也因經濟的不確定性在其投資組合中加入了這支股票。

5. 黃金衍生品投資

  • 黃金期貨。黃金期貨是對抗未來通貨膨脹預期走強的重要工具。期貨合約是一項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也是對交割的數量、質量、時間和地點等進行標準化的合約。黃金期貨的交易多空雙向交易,不僅可以買入合約看漲,還可以做空(賣出)黃金期貨合約,黃金期貨是一種可以利用槓桿的投資方式,因此具有較高的風險。但這種投資方式的回報也相對較高。
  • 黃金差價合約(CFD)。差價合約是指投資者無需買入金融實物資產而是通過預測資產的價格走勢獲利。當你預測黃金價格將會上漲時,你會買入(做多)。相反,你認為黃金價格將會下跌,你可能會賣出(做空)。如果市場走勢與你的預期相符,你會從中獲利。而如果市場走勢與你的預期相反,你將會蒙受損失。此外,差價合約還是一種槓桿交易產品,投資者可以利用較少的交易成本獲得較大價值的倉位,因此這種投資方式可以擴大投資者的潛在收益,也會帶來較大的投資風險。
– Advertisement –

四. 哪些因素影響黃金價格?

1. 美元走勢。美元作為避險貨幣與黃金呈現負相關性。當美元的供給量增加時,美元的購買力隨之下降,進而導緻美元貶值而黃金價格上漲。而當美元的供給量減少時,美元購買力增加,因此導緻美元升值而黃金價格下降。究其原因是由於美元的漲跌是由美聯儲所實施的貨幣政策決定的。當經濟過熱時,美聯儲往往加息為經濟降溫,而加息意味著市場上美元的流通減少,因此美元升值。相反,當經濟面臨衰退時,美聯儲將實行降息或量化寬鬆政策,向市場釋放流動性,進而導緻美元貶值。

2. 中央銀行。由於央行往往是黃金價格的主要推手,特別是當外匯儲備龐大且經濟繁榮時,由於黃金不產生收益,使得中央銀行希望減少其持有的黃金數量,因此導致黃金價格下跌。

3. 政治經濟等不確定性發生時。當自然災害、戰爭和政局震盪等動盪時期,社會經濟的發展受到極大的約束,使得貨幣貶值,進而令黃金的避險功能得以發揮,因此投資者紛紛增持黃金,最終黃金價格上漲。 2020年新冠病毒爆發導致全球經濟衰退,而當時黃金價格大幅攀升就證明了這一點。

4. 供需關係。商品的價格大多是建立在供需基礎之上的,黃金也不例外。當黃金產量在大幅增加時,黃金價格受其影響將會走低。而金礦產量降低,市場供不應求,黃金價格將會走高。

五. 總結

黃金價格走勢受到多種因素影響。在經濟形勢的惡化時,黃金價格通常會上漲。即使是在比較穩定的時期,黃金的避險能力對於投資組合來說也起到了較好的分散作用。而隨著黃金市場熱度不減與投資工具的日漸增多,黃金投資備受市場青睞。不過,投資者在入市之前應詳細了解黃金投資技巧,明確目標,根據自身能力選擇合適自己的的投資方式。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