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價合約CFD是什麼? CFD交易平臺怎麼選? 一文教你如何開始差價合約交易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你聽説過CFD差價合約嗎?很多投資者可能遇到過因為資金不足錯過難得的投資機會而後悔不已,有時候這類投資者對一些金融產品有較為深刻的認識,且對走勢的預測很有信心,但苦於投資門檻較高,小資族無法入場。如果你是這樣的投資者,差價合約CFD可能適合你,但有人說差價合約交易風險太大,甚至還有人說CFD是詐騙,那麼CFD到底是什麼?你適合CFD交易嗎?這篇文章我們就來聊聊什麼是差價合約,如何進行差價合約交易?在差價合約交易時,投資者應注意什麼,以及如何選CFD交易平台。那我們開始吧!

一. CFD是什麼?

CFD英文全稱Contract for Difference,CFD中文稱為差價合約,也有人將CFD中文稱之為差價契約,是一種較為流行的金融衍生品,投資者根據對全球股票,指數,外匯,大宗商品或是數字貨幣等基礎市場資產價格的上漲或是下跌的預測進行交易。差價合約交易的不是真實的金融資產,而是合約的買方與賣方建立一個關於差價的契約,這個契約規定了買賣雙方約定在合約到期時根據資產價格的變化支付差價。

假設你認為黃金的價格會上漲,但我預測黃金的價格會下跌,於是我們達成協議,如果黃金價格上漲,我就把上漲部分的差價支付給你,但如果黃金價格下跌,你就把黃金下跌之後的差價給我。在這個舉例中,你是差價合約的買方(看漲),而我是差價合約的賣方(看跌)。這個交易過程不會牽涉到真實黃金資產的買賣,而是根據資產價格的漲跌你我雙方進行合約差價的交易。

下面我們舉一個真實的例子:

假設你預測黃金價格會上漲,你就以1700美金的價格買入一份黃金差價合約,過一段時間後黃金價格漲至1785.2,那麼這筆交易你的盈利為1785.2-1700=85.2美金。你的盈利從何而來呢?其實你盈利部分則是由市場中預測黃金價格下跌的賣家支付的。

二. CFD交易的特點及運作方式是怎樣的?

1. CFD差價合約允許交易者雙向交易,也就是說你不僅可以做多還可以放空。
做多做空意思是什麼?

做多:做多是指當交易者看漲某個金融資產,並買入該資產的行為。假設小葉看漲歐元,他買入歐元的行為就是做多。

放空:放空是指當交易者看跌某個金融資產,在手中不持有該的情況下,向第三方(經紀商)借入資產,隨後按照市價賣出,等待行情下跌到相對低位再買進相應資產歸還給經紀商以獲取差價利潤的操作。比如說,阿木看跌原油,賣出原油的行為就是放空。 

假設你預測黃金價格將會下跌,你以當前1785美金的價格向Mitrade差價合約交易平台借入一份黃金差價合約立即賣掉,過一段時間後,黃金價格跌至1700美金,你就以1700美金買入一份黃金差價合約還給Mitrade,而這中間一賣一買就產生了1785-1700=85美金的盈利。

2. 差價合約CFD是一種保證金交易,為交易者提供槓桿。

在CFD差價合約交易中,交易者僅需要投入全部倉位價值的一小部分作為開倉成本,剩下的資金將由差價合約交易平台提供。這一小部分的交易成本也被稱之為保證金。

什麼是槓桿?

槓桿是指投資者僅需投入較少的交易本金(保證金),其餘資金向經紀商借入用以獲得較大規模倉位價值的交易方式。槓桿即可以擴大交易者的潛在收益,也可能會增加交易者的潛在損失。
什麼是保證金?

保證金是指交易者為了開倉需投入全部倉位價值的百分比,交易者的保證金常常取決於經紀商提供的槓桿比率。

這次我們以美股為例,假設特斯拉股價為每股1000美金,你想買入10股特斯拉股票,在不利用槓桿的情況下你需要支付10000美金完成這筆交易。但是如果差價合約券商提供10倍槓桿,那麼你僅需支付1000美金就可以持有總價值為10000美金的倉位,剩下的9000美金由券商借入。

值得注意的是,你的利潤或損失是根據你全部倉位價值計算的。如果特斯拉每股上漲10美金,儘管你只投入了1000美金的最初保證金,但你的總收益依然為10美金 * 10股= 100美金。相反,如果特斯拉每股下跌10美金,那麼你的虧損也是100美金。

3. CFD差價合約投資可以作為一種有效的對沖工具。

當時市場處於劇烈波動,交易者的投資組合面臨較大風險時,他們可以利用差價合約快速進入市場,短期順市場而為。

舉個例子:
假設阿木長期看漲蘋果公司,他買入了大量的蘋果股票,但3個月後蘋果公司因供應鏈困境導致其股價大幅走低。此時,為了對沖蘋果股票短期下行風險,阿木放空蘋果差價合約。若蘋果股價持續下跌,阿木可以在差價合約交易中獲利,抵消了其蘋果長期投資的損失。但如果蘋果股票的跌勢被快速扭轉,那麼儘管他的蘋果差價合約交易是虧損的,但其蘋果的長期倉位是不斷上漲的。

4. CFD差價合約交易不是真實的金融資產,因此可以避免繳納印花稅等稅費。

三. CFD詐騙是不是真的?

CFD是詐騙?可能很多人會在網上看到關於CFD差價合約交易被騙的消息,但想要了解CFD是不是詐騙,我們需要從差價合約交易平台是如何賺錢的說起。

差價合約交易平台很大一部分的收益來源於買賣價差,所謂價差就是指買入價與賣出價的差額。我們以Mitrade交易平台為例,Mitrade平台上特斯拉股票的動態價差為7美金,這表示假如特斯拉股票的市場價為1000美金,那麼Mitrade交易平台上特斯拉股票的買價會貴7美金,這2美金就是Mitrade賺的錢。所以投資者每筆合約的買和賣都會為Mitrade產生收益。

假設小葉看漲特斯拉,於是她在Mitrade平台上以1,007美金買入一股特斯拉差價合約,而阿木看跌特斯拉,所以他就在Mitrade平台上賣出一股為1,000美金的特斯拉股票,那麼當特斯拉股價上漲50美金時,阿木就會虧錢,因此他需要給小葉50美金。相反,如果特斯拉股票下跌50美金,那麼小葉虧錢,她就會給阿木 50美金。所以無論股票價格朝哪個方向波動,Mitrade只賺取小葉和阿l的買賣差價。

此外,投資者利用槓桿交易向差價合約券商借入資金所產生的隔夜利息費用也是這些CFD交易平台收入的一部分。隔夜利息費用是指投資者在使用槓桿交易時,向券商借錢所產生的利息費用。

假設小葉利用10倍槓桿買入10股特斯拉股票,特斯拉每股股價為1000美金,總倉位價值為10*1000=10000美金。在10倍槓桿的作用下,小葉僅需投入1,000美金保證金,其餘的9000美金向Mitrade借入,這時小葉就會因借款而產生利息。如果小葉不想在當天賣出股票,那麼這種情況下就會產生隔夜利息費用。需注意的是,若小葉在周五晚上有未平倉位,通常差價合約券商會收取星期五,星期六以及星期日3天的隔夜利息費用。

由此一來,CFD交易僅僅只是一種投資方式,其本身不存在詐騙。合法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是不會參與合約買賣雙方交易中來的,因此也不存在CFD是詐騙一說。儘管如此,差價合約詐騙交易平台是確實存在的,因此交易者應睜大眼睛慎重挑選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四. CFD差價合約風險有哪些?交易者需注意什麼?

1. CFD差價合約交易存在爆倉風險。差價合約屬於槓桿交易,投資者通過小部分保證金獲得全部倉位價值,這意味著如果市場走勢朝著對你不利的方向發展,投資者將蒙受巨大損失,甚至有潛在的爆倉風險。那麼,什麼是爆倉?

讓我們延續前面特斯拉的例子,假設當前特斯拉股價從1000美金/股下跌至900美金/股,每一股特斯拉虧損100美金,那麼我的總虧損為100美金*10股=1000美金,這意味著我已經虧完了我之前投入的所有保證金,在這種情況下,我的交易將會被關閉,這就是所謂的“爆倉”。

想要規避爆倉風險,交易者應注意以下2點:

  • 選擇低一點的槓桿倍數。例如,在Mitrade平台提供1-200倍槓桿,交易者可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選擇槓桿。尤其是對美股交易者來說,他們可以選擇1倍槓桿交易美股,投資者不僅不會被強制平倉,而且由於1倍槓桿下交易美股沒有隔夜利息費用,因此適合投資者進行長期投資。
  • 交易者要合理利用風險管理工具。合理使用止盈止損功能既可以降低投資風險,也可以防止因意外事件發生而導致市場陷入極具波動所造成的損失。以Mitrade為例,Mitrade平台的止盈止損功能可以將交易者的損失與盈利空間限制在一定的範圍內。止盈能夠確保當資產市場價格達到目標盈利點後自動平倉,落袋為安,而止損功能可以防止在交易者市場預判錯誤的情況下的損失進一步擴大。

2. CFD差價合約交易平台(券商)的違約風險。在差價合約交易中,唯一的交易資產就是券商提供的合約,如果交易者選擇了沒有金融牌照或是詐騙交易平台必將損失慘重,因此選擇具有權威金融機構監管的券商與交易平台至關重要。以Mitrade為例,Mitrade受到澳大利亞證劵投資委員會ASIC,開曼群島金融管理局CIMA以及毛里求斯金融服務委員會FSC多機構監管。

☛☛了解更多關於Mitrade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五. 差價合約CFD交易如何開始?

1. 選擇合法且適合自己的差價合約交易平台。在挑選差價合約交易平台時,交易者應主要關註以下8個方面:

  • 能否在權威機構監管的官方網站上查詢到相關信息
  • 資金的安全性,客戶資金是否與券商自有資金隔離存放
  • 交易平台是如何收費的,費用是否合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
  • 交易平台的出入金方式,對你是否友好
  • 交易平台的功能是否完善,如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各種交易分析工具
  • 是否提供CFD模擬交易賬戶以供新手熟悉平台操作
  • 是否提供多語言客服,特別是中文服務

☛☛了解更多:如何選擇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5大海外CFD交易平台推薦

2. 建立賬戶存入資金。正規的差價合約交易平臺在客戶建立賬戶時,要求其填寫詳細的個人信息並完成風險承受能力評估,大家千萬不要覺得這是交易平台在侵犯個人隱私,相反這其實是對交易者負責的表現。因為處於保護交易者資金安全的目的,權威金融監管機構明確要求差價合約交易平台執行這樣操作,而往往那些讓交易者輕鬆開立賬戶,直接存入資金的平台是可疑的,因此大家在開戶時需要提供的信息也是從側面反映交易平台正規合法與否的標準之一。

此外,大多數差價合約交易券商,均有其最低入金標準,例如Mitrade台灣地區的最低入金金額為100美金,這也表示你在Mitrade平台上用100美金就可以開始交易。

3. CFD模擬交易賬戶練習交易。不少差價合約交易平台都為其新用戶提供CFD模擬交易賬戶,交易新手不僅可以透過CFD模擬賬戶熟悉平台功能,也能夠利用模擬賬戶中的資金開始練習交易。

4. 制定交易計劃。對於差價合約交易新手來說,千萬不要盲目進入市場開始交易。在開始交易前,交易新手應該對交易策略(短線/長線)充分研究,並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在對交易有一定認知的基礎上開倉交易,往往能夠幫助新手積累有效的交易經驗。

5. 尋找交易機會。尋找交易機會是開倉交易之前最重要的準備工作,這需要交易者花大量時間瀏覽金融財經網站或是專業分析師觀點,進而鎖定某一個特定的交易目標。

6. 開立交易倉位。在明確交易目標後,交易者就可以開立倉位。需注意的是,在開立倉位時,你需要在弄清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的基礎上,選擇槓桿以及合約規模。

7. 監控倉位並進行風險管理。在前文中,我們提到了在差價合約中進行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因此當交易者開倉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設置止盈點與止損點。即使在市場陷入劇烈震蕩時,交易者也可以避免爆倉的發生。

六. 差價合約交易示例-以Mitrade交易平台為例

相較於投資真實股票或其他金融資產,差價合約交易無需向券商支付交易佣金,即可做多也可做空,無論市場走勢如何,投資者均有獲利機會。以下以Mitrade交易平台為例,向大家展示如何開倉交易。

1. 交易者在Mitrade平台開戶後,進入交易系統的界面如下:

2. 選擇買入/賣出開始設立倉位。如下圖:

在開立倉位時,交易者應讀懂上圖數字編號對應的條目,如下:
1. 交易品種:美國科技股100指數
2. 交易方向:買入(你認為它會上漲,如果你預測它會下跌則需選擇賣出)
3. 當前價格:就是當前買入美國科技股100指數的價格(該價格是不斷波動的)
4. 數量:你想要買入的倉位規模。 (通常以“手”為單位)
5. 保證金:在選擇特定槓桿情況下,你需要投入的最低保證金。
6. 槓桿:Mitrade平台提供1-200x靈活槓桿,你可以根據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選擇槓桿
7. 止盈:可以簡單的理解成見好就收,在當美國100指數達到這一價格時掛單出貨
8. 止損:止損是你能夠承受的風險損失的價位掛單出貨
9. 追踪止損:如果美國100指數朝你有利方向移動,那麼追踪止損則隨著新的價格以固定點數設立止損位。
10. 買入限價:在某個價格區間內執行買入訂單

3. 不同的交易品種有不同的隔夜費率以及計算方法,交易者開倉交易時,需特別注意每個交易品種的合約信息,如下圖:

我們還是以美國科技股100指數(納斯達克100指數)為例:
1. 單筆交易數量:最小交易數量為1手,最大交易數量為100手
2. 槓桿:1-200倍靈活槓桿,你需投入的保證金取決於你選擇槓桿的倍數
3. 合約大小:每一手合約的交易數量。比如說美國科技100指數1手=一個合約
4. 最大總持倉數量:你可以持有的該品種的倉位總量
5. 浮動價差:買價與賣價的差額
6. 隔夜費:當你持有該倉位過夜你可能會得到或被收取的費率
7. 保證金比例:當你開倉時,你需要投入的金額與全部倉位價值的比例
8. 維持保證金:為保障保證金交易的持倉而必須維持的資金的比例。

☛☛了解更多Mitrade信息:Mitrade安全嗎?Mitrade評價及出入金流程全指引

七. 差價合約CFD交易平台推薦–Mitrade

Mitrade 交易平臺

國家

運營時間

監管

交易平臺

澳大利亞

2018

ASIC/CIMA

網頁端/APP端

杠桿

點差

佣金

最低入金金額

1 - 250X 靈活杠桿

最低至0.0001

0佣金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大宗商品等

出入金方式

出入金費用

交易品種

出金到賬周期

Visa/Mastercard、銀行轉賬、Skrill錢包

      入金0手續費           每月4次免費出金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大宗商品等...

1-2工作日

Mitrade是一家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線上交易券商,主要提供外匯、美股、大宗商品以及加密貨幣等上百種熱門市場的交易服務。 Mitrade持有澳大利亞證劵投資委員會(ASIC)和開曼群島金融管理局(CIMA)受權的金融服務牌照,一切業務運營均在權威機構的監管下。

Mitrade平台不收取手續費、交易佣金以及閑置費,且提供每月4次免費出金。 Mitrade的交易價差也相對較低,最低低至0.0001點。此外,Mitrade還提供1-200X的靈活槓桿,且在1倍槓桿下持倉過夜免隔夜費。

在平台功能方面,Mitrade提供多種交易工具,其中包括:即時資訊,交易策略,技術分析工具,市場情緒指數以及免費風險管理工具等等。這些工具可以作爲投資這投資決策的參考,但也需投資者自己謹慎分析,交易時還需保持理性。

八. CFD差價合約交易總結

1. CFD差價合約是一種金融衍生品,差價合約交易的不是真實的金融資產,而是根據對全球股票,指數,外匯,大宗商品或是數字貨幣等基礎市場資產價格的上漲或是下跌的預測進行交易。

2. CFD差價合約允許交易者雙向交易,也就是說你不僅可以做多還可以放空。

3. 差價合約是一種保證金交易,為交易者提供槓桿, 交易者僅需要投入全部倉位價值的一小部分作為開倉成本即可控制較大規模的倉位價值。

4. CFD本身不是詐騙,但交易者需警惕CFD差價合約交易詐騙平台。

5. CFD差價合約交易存在爆倉風險,因此交易者需選擇合理倍數的槓桿,並及時運用風險管理工具。

6. CFD模擬交易賬戶對於新手來說非常重要,交易新手不僅可以透過CFD模擬賬戶熟悉平台功能,也能夠利用模擬賬戶中的資金開始練習交易。

7. Mitrade是一家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CFD差價合約線上交易券商,Mitrade是持牌券商,受全球三大金融機構監管。

8. 最後想要提醒大家,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即使非常專業的投資者也可能由於突發信息或是無法預料市場狀況而導致虧損,因此投資新手不要急於開始交易,可以在Mitrade平台先申請一個模擬賬戶,模擬賬戶有50,000美金的模擬金可供投資新手熟悉交易平台。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