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幣走勢分析:日幣貶值原因有哪些?現在換日幣划算嗎?一文帶你展望日幣匯率走勢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日幣是全球交易量第三大的货币,並且被認為是僅次於美元的第二大儲備貨幣。儘管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也是最大的出口國之一,但通貨緊縮對日本來說卻是一個持續的威脅,因此日本央行一直實行緊縮貨幣政策以此來刺激經濟增長。而因其長期維持較低的利率政策,投資者常將日幣作為一種避險貨幣和利差交易工具。2020年,新冠病毒在全球範圍內的爆發,日幣作為避險貨幣受到投資者追捧,日幣價格一路飆升。然而,隨著冠疫苗研發成功,全球經濟快速復甦且通貨膨脹加劇,聯準會加息促使美元大漲,日幣價格回落並觸及近20年以來最低水平。那麼,現在換日幣划算嗎?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影響日幣價格的因素、展望日幣匯率走勢、日幣美金/日幣對台幣走勢分析、買日幣時機如何確定以及買日幣投資的注意的事項等內容。那我們開始吧!

一. 日幣貶值原因是什麼?

日幣貶值原因主要在於當前日本與美國利差不斷擴大。由於全球通脹不斷飆漲,聯準會採取緊縮貨幣政策,計劃在今年加息多次,從而促使美元升值。然而,日幣貶值促使貿易順差,並且鼓勵海外遊客來日本旅遊,有利於日本經濟,因此日本央行有意維持其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日幣慘遭拋售。

除此以外,日本政府一直致力於改善日本經濟中通貨緊縮的問題,因此當前通貨膨脹的飆升則不會令日本政府感到不舒服。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幣貶值會產生負面影響。由於通脹加劇和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原油與糧食價格暴漲,疲軟的日圓將進一步提高日本進口商品的價格,這無疑將令日本民眾的生活壓力增大。而未來日本政府是否會調整以及如何調整其貨幣政策將成為金融市場關注的焦點。

二. 日幣可以買嗎?

日幣現在可以買嗎?我們可以從日本經濟、日本央行貨幣政策以及日幣在國際貨幣中地位這三個方面來解答這個問題。

1. 日本旅遊業重啟,或有助於日幣走出低谷。新冠疫情過後,日本旅遊業重新開放推動日本經濟復甦步伐加快,因此可能短期內推動日幣走出低谷。儘管如此,受疫情打擊後的日本經濟復甦緩慢,且不斷飆升通貨膨脹問題也發生在日本,而日本一直想要通過財政刺激來保持經濟復甦,這意味著日幣在市場上流通性的增加可能導致日幣貶值。

2. 日本是一種避險貨幣,具有對沖政治經濟不確定性風險的功能。日本是全球最大的債權國,多數時期日本都處於貿易順差,且擁有可觀的國際投資淨盈餘,因此日幣被投資者視為“安全港”。當政治經濟形勢不穩定時,日幣價格往往會上漲。例如,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日幣大幅飆升。此外,不少市場人士認為,在不確定時期,日本投資者傾向拋售海外資產,將資金換回日幣,從而促使日幣需求增加,日幣上漲。

3. 日幣是利差交易的有效工具。所谓利差交易是指交易者先借入低利率國家貨幣,將借入的貨幣轉換成另一種更高利率國家的貨幣,並投資到某個無風險資產。一段時間以後,賣掉該資產,將貨幣轉換為低利率貨幣並償還給銀行。在利差交易中,交易者主要賺取的就是投資無風險資產的收益率。由於日本央行長期維持低利率,因此交易者常利用日幣進行利差交易。

三. 影響日幣價格的因素有哪些?

影響日幣價格的因素主要可以分經濟因素、政治因素以及市場情緒因素三大類。

1. 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如上所述,日本央行接近於零利率的貨幣政策推動了外匯市場的利差交易,而利差交易已然成為日本的重要資金來源。但這也意味著,當日本央行關於調整其貨幣政策,提高利率的討論將對利差交易者產生負面影響,進而促使日幣價格陷入劇烈波動。

2. 日本貿易收支狀況。自日本房地產泡沫破裂以來,日本央行利用低利率對日幣進行干預,其主要目的在於拋售日元,使得日元貶值,進而維持日本出口產品的競爭力。(日元貶值,外國人能夠以更少的外幣購買日本商品)。但隨著通貨膨脹走高,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不斷上漲,導致日本近年來出現貿易逆差。為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日本央行則可能會通過對日幣價格的調節來保證日本貿易再次回歸順差。因此,日本貿易平衡情況也會日本價格產生影響。

3. 美元價格。由於美元和日元均被市場視為避險貨幣,如果美元貶值,其避險貨幣的地位將會受到衝擊,因此大量投資者很可能增持日幣,促使日幣價格上漲。

4. 全球政治穩定以及國際關係等不確定性因素。政治方面的不確定性可能會促使避險貨幣日幣升值。例如,旅遊行業在日本經濟中佔重要地位,中國到日本旅遊人數為主要來源。如果兩國關係惡化,那麼日本經濟則會受到打擊,進而影響日幣價格。

5. 市場情緒。除經濟政治因素影響以外,市場情緒也是日幣價格走勢的主導,特別是日幣的避險功能可能極大的依賴於市場情緒。通常情況下,市場恐慌情緒飆升有利於日幣走強,但若市場情緒樂觀則可能令日幣走軟。

– Advertisement –

四. 美金日幣匯率歷史走勢分析: 日幣匯率歷史最低是什麼時候?

在過去的50年裡,日本經濟經歷過能與美國相抗衡的輝煌時刻,也有過經濟大蕭條時期,而日幣價格走勢不僅依賴於日本經濟發展,也受到全球政治經濟環境影響。下圖展示了過去50年美元兌日幣歷史匯率走勢:

美元兌日幣上漲表示相對於美元,日幣跌,也就是說投資者需要花更多日幣購買美金

19世紀70年代,由於日本政府擔心日元升值對削弱日本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因此採用貨幣干預政策促使日幣大跌。
1973年,由於市場擔心原油危機爆發,在市場的壓力下,日幣升值。

1974年-1976年,日本原油進口成本暴增,導致日幣貶值。

1978年-1980年,日本貿易順差再次推高日幣匯率,但第二次石油危機的到來再次逆轉了日幣的強勢。

19世紀80年代,儘管日本貿易順差持續,但由於美國與日本利差增加,且日本政府解除對國際資本流動管制,日本投資者將日幣兌換成其他貨幣進行海外投資,導致日幣被拋售,而日幣對美金處於弱勢。


直到1985年,日幣走勢出現轉折。由於廣場協定的簽訂,該協定確認了美元被大大高估,導致日幣的供需關係發生變化,日幣大漲,日幣對美金匯率幾乎大漲一倍。而隨之而來的是日本房地產與股票市場過熱,日本經濟泡沫出現。

19世紀90年代,日本短暫出現了其經濟規模接近於美國的情況,但日本政府為解決價格泡沫問題,開始實行緊縮貨幣政策,促使日幣對美金價格連續創造新高。

20世紀初期,由於日本價格泡沫破裂,日本經濟停滯,日幣開始貶值。而日本央行實行的零利率政策促使投資者借入日元投資與收益更高的貨幣(利差交易),導致日幣/美元進一步貶值。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日幣貶值趨勢被扭轉。除了瑞士法郎以外,其他主要貨幣對日幣均走軟。

20世紀10年代,日本央行宣佈擴大資產購買計劃以將通貨緊縮轉為通貨膨脹並促進出口,將目標通脹率設定為2%,再次導致日幣價格下跌。

20世紀20年代初期,新冠疫情爆發,由於於聯準會逐步實行緊縮貨幣政策,令美元升值,而日本央行則繼續維持低利率促使日幣再次陷入跌勢。

除此以外,由於全球經濟復甦加快,促使通脹水平急劇走高,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不斷飆升,導致日幣貶值更加嚴重。日幣匯率歷史最低是什麼時候?事實上,當前就是近20年來,日幣匯率歷史最低時期。目前,美元對日幣已經觸及144.965,僅差一步之遙將會刷新1998年147.65的歷史最高點。

五. 日幣兌台幣即時走勢分析

受日本與美國之間嚴重的貨幣政策分歧影響,日幣可能將進一步貶值。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
全球通貨膨脹加劇,以及大宗商品價格暴漲,日幣疲軟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加突出。反觀台幣走勢,由於美元走強,國際資本逐步撤出,進口商與個人投資者均拋售台幣,增持美元,因此短期內台幣可能將繼續走軟。儘管如此,日幣兌台幣走勢依然維持低位。詳見日幣匯率走勢圖(十年):

值得注意的是,日幣加速下跌加劇了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的上漲,而這也意味著當日本企業從國外進口商品時需要花更多的錢,因此這些公司可能將面臨更大的壓力。近期,日本財務大臣Shunichi Suzuki表示,日幣大跌的影響可能對日本經濟是有害的,而日本政府對日幣持續下跌的擔憂可能令日幣匯率走勢波動更加劇烈。

六. 日幣走勢預測2022

儘管日幣下跌與商品價格暴漲令日本進口成本上升,對日本原材料進口的企業與家庭購買力構成壓力,但日本財務大臣的口頭警告並未阻止日幣下跌。日本政府一直致力於轉變日本經濟的通貨緊縮情況,這表示該政府可能會容忍日幣價格處於低位。自2022年3月以來,日圓兌美元近乎成垂直下跌趨勢,並在六月跌至24年來最低水平。

雖然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遇刺殺令市場對安倍經濟學能否繼續主導日本經濟產生疑問,促使日幣跌勢有所緩解,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似乎將繼續支持安倍執政時期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因此不少市場投資者仍然認為美國與日本的利率差距會進一步分化,日幣兌美金可能將觸及1998年的歷史最低水平。但也有部分交易者認為,安倍的離世或將促使市場重新評估日幣價格,而並不是一味的看漲日幣,由此可能引發日幣的短期震蕩。再加上,如果日幣下跌幅度持續擴大,日本央行尋求干預外匯市場的可能性還將會增大,屆時日幣走勢則可能會觸底回彈。儘管如此,十月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再次強調,儘管日幣再次刷新近20年最低點,但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以支援經濟復甦依然是重中之重。從美元對日元技術分析來看,當前美金對日幣已然觸及146.973,若日幣繼續下跌,那麼美金兌日幣可能將很快突破1998年歷史高位147。

何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

安倍經濟學是指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第二次上台時制定的經濟政策。安倍經濟學包括增加國家貨幣供應與政府開支,實施改革以扭轉日本經濟20多年來的衰退狀態。

市場對安倍經濟學的評價:不少市場人士認為日本在經歷了多年的通貨緊縮與增長停滯以後,安倍經濟學實際是長是一種大膽的嘗試,目的是激活日本經濟,並再次走上增長的道路。

七. 現在換日幣划算嗎? 買日幣投資時機如何確定?

雖然日幣價格下跌嚴重,但新台幣走勢可能更加不容樂觀。日本旅遊業解封後,如果你打算去日本旅遊,那麼現在換日幣是划算的,這主要由於日幣觸底回彈後,可能促使台幣對日幣走高,屆時台幣對日幣兌換成本則會增加。若你想要把買日幣作為長期投資也是可以的,因為當前日幣已經處於近20年低位,因此把日幣投資作為你的長期投資是可行的,但對於短期買日幣投資則可能不是一個最佳的選擇。

除此以外,由於當下日幣波動劇烈,投資者也可以通過外匯保證金交易來交易美金兌日幣。一方面,外匯保證金交易允許雙向交易,即如果你看跌日幣,你可以買入美金兌日幣這個貨幣對(因為你認為美元漲而日幣漲,即投資者需要用更多的日幣購買美元),而如果你認為日幣升值,那麼你可以放空美元兌日幣(因為你認為美元跌而日幣漲,投資者可以花更少的日幣購買美元)。另一方面,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一種槓桿交易,即使你沒有足夠的交易本金也可以利用槓桿擴大自己的部位規模。

☛☛了解更多關於Mitrade差價合約交易平台

Mitrade是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線上經紀商,提供外匯保證金交易服務。Mitrade是受多機構監管的經紀商:

  • Mitrade受到澳大利亞證券投資委員會ASIC
  • Mitrade受到開曼群島金融管理局CIMA
  • Mitrade受到毛里求斯金融服務委員會FSC

交易者可以在Mitrade交易平台上進行美元兌日幣交易。如果你是外匯保證金新手,Mitrade還提供50000美金模擬體驗金讓外匯新手熟悉Mitrade交易平台操作,保證新手在開始真實交易之前做好充足準備。

☛☛了解外匯保證金交易:外匯保證金是什麽?外匯保證金新手入門指南

八. 一萬台幣換多少日幣?台幣換日幣匯率轉換計算器推薦

現在一萬台幣換多少日幣呢?由於台幣對日幣匯率是無時無刻變化的,因此當大家想要了解一萬台幣換多少日幣時,可以去一些貨幣換算器的網站進行查詢。網路上的貨幣換算器眾多,在這裡我們就推薦兩個比較有名的貨幣換算器。如下:

貨幣轉換器1

貨幣轉換器2

一萬台幣等於多少日幣是由日幣和台幣雙方價值決定,所以想要把握好買日幣時機,我們應著重分析日本經濟貿易以及全球政治經濟環境等因素。

九. 買日幣投資的注意事項

投資者想要買日幣投資之前首先要先明確自己的投資目標,是出於實際用途買日幣,還是長期投資,又或是通過日幣進行短期套利。

如果你出於日幣的實際用途,現在換日幣是划算的。以長期買日幣投資為目的的人士,現在買日幣投資也是一項可行的選擇。不過,若你想進行短期日幣投資,那麼現在買日幣投資可能不是一個最好的選擇,因為從日幣的走勢來看,日幣短期急速大幅拉升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想要進行日幣短線交易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外匯保證金這一投資方式。因為外匯保證金交易即允許你放空日幣,也可以做多日幣。與此同時,投資者在外匯保證金交易日幣是,應注意高槓桿所帶來的高風險,做好風險管理。

十. 日幣走勢分析總結

隨著新冠疫情得以控制,日本旅遊業重啟,推動日本經濟復甦步伐加快,理論上有利於日幣上漲。但聯準會與日本央行的利率政策差異日益擴大,導致日幣對美金大幅下跌。儘管日本政府擔心因全球通脹水平飆升而導致依賴於進口的日本企業成本增加,減少企業盈利,但政府對日幣貶值的警告並未起到短期提振日幣的作用。現在適合買日幣投資嗎?這取決於你的投資目標,如果處於實際日幣用途(如,你想去日本旅遊),那麼現在換日幣是合理的。假設你想長期買日幣投資,這也是相對合理的。但若你想要通過短期交易日幣獲利,那麼外匯保證金交易可能是一個較好的投資方式,因為無論你看漲日幣還是看跌日幣,這種交易方式都會為你提供潛在的獲利機會。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