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滿20開證券戶: 理財思維從娃娃抓起,如何幫小朋友開證券戶?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曾經風靡全球的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向讀者展示了本書作者羅伯特清崎的窮爸爸與他好朋友的富爸爸在看待金錢和投資的不同思維方式。儘管書中透過將富爸爸與窮爸爸的性格、思想以及行為的對比來闡述造成貧富差距的原因,但這本書似乎也讓很多家長反思自己是否向孩子們輸出了正確的金錢觀與理財觀念。本篇文章我們主要帶大家了解未成年開證券戶年齡要求,幾歲可以開證券戶、小孩開證券戶所需的證明文件,培養小朋友的財商並樹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一. 開證券戶年齡要求有哪些?小孩開證券戶可行嗎?

在台灣,股票開戶門檻其實不高。如果你是中華民國國民,只需攜帶身份證件、保健卡或是駕照、印章以及用於交割帳戶的本人銀行帳戶存折即可到各大券商櫃檯進行開戶。但對於國民未滿20歲開證券戶是有一定的要求,那麼究竟幾歲可以開證券戶?其實即使是新生兒,在台灣也可以開證券戶。台灣證券開戶年齡主要分為三種:

  • 年滿20歲的中華民國國民可以在線申請或是去證券公司櫃檯申請開戶。
  • 7歲-12歲的未成年人開戶需由家長或法定代理人陪同申請人到證券公司櫃檯申請開證券戶。
  • 7歲以下未成年證券開戶無需申請人到場,僅需有家長或法定代理人到證券公司櫃檯申請開證券戶。

二. 小朋友開證券戶要帶什麼證明文件?

1. 未滿7歲小朋友開證券戶要求及文件準備:

  • 未滿20開證券須由父母雙方(法定代理人)協助,開戶人可以不用到場。
  • 由法定代理人代辦開戶,父母雙方均需到場。
  • 需攜帶小孩的戶口名簿或是戶籍謄本,第二證件、印章等。
  • 如父母一方無法到場,則需要提供另壹方的簽名與蓋章授權書。
  • 準備1000元現金。(特定銀行要求)

2. 年滿7歲未滿20開證券戶要求及文件準備:

  • 年滿7歲,未滿20歲之本國籍未成年人,需請父母親雙方或法定代理人幫你完成身分驗證。
  • 未成年開證券戶申請人與父母/法定代理人準備身份證、第二證件(健保卡、駕照、護照皆可),這些證件均需為彩色清晰可辨識且有照片。
  • 如父母一方無法到場,則需要提供另壹方的簽名與蓋章授權書。
  • 準備1000元現金。(特定銀行要求)

如果是單親家庭,父母雙方無法到場協助未成年開證券戶的,需額外提供載明監護權歸屬的文件,如: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或法院判決書等等。

三. 幾歲可以買股票?未成年開證券戶以後需要注意什麼?

在小朋友開證券戶完成後,只要經過法定代理人的同意並在申購的文件上簽名就可以開始買股票。此外,大多數未成年人開證券戶以後,該帳戶主要都是由父母在操作,透過該證券戶幫他們的孩子從小開始理財,或是準備教育基金。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父母想要幫未成年子女開戶投資,需先理清贈與稅的問題。一旦需要通過小孩證券戶投資,父母就需要將資金匯到未成年子女的帳戶,這樣一來就可能會產生贈與稅。根據台灣稅法規定,每個台灣國民每年有220萬贈與稅免稅,這意味著如果你向子女贈與資產價值少於220萬是可以免贈與稅的。但無論你向子女贈與多少資產,切記要申報贈與稅。

四. 未滿20開證券戶買美股可以嗎?

對於非美國公民的未成年人,是無法開戶買美股的。開美股帳戶必須要滿18歲才可以,但如果父母很想替孩子買美股的話,他們可以通過台股券商復委託購買。

五. 未滿20開證券戶流程(元大證券開戶未滿20步驟)

1. 文件資料準備(參見上述的未滿20開證券戶要求): 未成年申請人與父母或法定代理人需提供身份證、第二身份證件以及新式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

2. 準備身份驗證工具 :父母親雙方/法定代理人三樣皆需準備,未成年申請人可準備E-mail。

1. 身份證正反面上傳:請記得將證件擺正,拍攝照片避免反光,需確認照片清晰

2. 第二證件上傳:有清晰大頭照的健保卡、駕照、護照皆可(請擇一上傳)

1. 輸入開戶資料:填寫開戶目的、職業及聯絡資訊

2. 設定網路銀行的帳號密碼:首次設定網路銀行,成功開戶後將以此組帳號密碼進行登入

1. 身份驗證:輸入父母親或法定代理人的身分證相關資訊、銀行帳戶/信用卡/自然人憑證/元大晶片卡(4擇1)、手機簡訊驗證。

2. 上傳證件:上傳父母親雙方或法定代理人身分證正反面

3. 資料填寫:留下父母親雙方或法定代理人的聯絡資訊。

1. 點選E-mail驗證連結,完成本次開戶申請 :父母親雙方或法定代理人完成身分驗證後,會寄發驗證信到未成年申請人留存的 E-mail 信箱,請點選信中的驗證連結,即完成本次開戶申請.

2. 通過開戶審核,開始使用網銀服務:開戶申請經審核通過後,將會寄發成功開戶通知信到未成年申請人留存的 E-mail 信箱,你即可登入網路銀行進行查詢和交易功能。

六. 未成年開證券戶投資的好處有哪些?

1. 提高孩子財商,培養其正確的理財觀。

2. 提早幫助孩子進行長期投資。

3. 提早做贈與規劃,避免贈與稅。

七. 未滿20開證券戶總結

1. 台灣股票開戶門檻不高,並無開證券戶年齡限制,即使是新生兒也可以開證券戶。

2. 未滿20開戶的申請人需在父母或在法定代理人的陪同下開設證券帳戶。

3. 小朋友開證券戶需攜帶未成年申請人及父母或法定代理人的戶口名簿或是戶籍謄本,第二證件、印章等文件到證券公司櫃檯申請。

4. 如父母一方無法到場,則需要提供另壹方的簽名與蓋章授權書。

5. 如果是單親家庭,未滿20歲開證券戶的申請人需額外提供載明監護權歸屬的文件,如: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或法院判決書等。

6. 非美國公民的未成年人無法開證券戶。

7. 小孩開證券戶既可以培養孩子正確的理財觀,也可以讓父母提招幫助孩子進行長期投資。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