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是什麼?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元宇宙投資風險與建議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2021年,元宇宙成為最火爆的投資賽道。在這一年,Facebook更名為「META」,Roblox(羅布樂思)紐交所上市,被贊為「元宇宙第一股」,宏達電開賣首款沉浸式VR眼鏡「VIVE Flow」,股價持續暴漲。儘管隨著2022年的到來,虛擬貨幣市場行情冷清,但元宇宙概念依然火爆,並吸引了全球的投資目光。那麼,元宇宙究竟是什麼?它為什麼這麼熱?元宇宙前景如何?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有哪些投資機會與風險呢?這篇文章將圍繞這些問題帶大家初步瞭解元宇宙的概念、潛力及投資管道。

一. 元宇宙 metaverse是什麼?為什麼最近這麼熱?

雖然元宇宙還是一個很新穎的概念,其商業化模式也沒有真正形成,但不可避免地已成為當今資本市場最火的投資賽道之一,不少資本早已入局,搶佔先機。隨著市場上元宇宙消息的增多,大家也開始逐漸開始關注元宇宙以及其背後的技術支撐。

1. 元宇宙意思是什麼?

元宇宙英文為Metaverse,為人類勾勒了「數字世界」與「生態星球」的美好願景,但其概念到現在還十分模糊,依然沒有一個被廣泛公認的定義。業界從不同視角各自定義,得出的結論差異性極大。紮克·伯格(Meta創始人)眼中的「元宇宙」是讓真人置身網路;微軟提出的「元宇宙」是與現實世界穩定連接的數字世界;Kirby Winfield(Ascend創始人)認為的元宇宙是一種空間合集;而維基百科中給出的元宇宙是基於未來互聯網的具有連接感知和共用特徵的3D虛擬空間。

當前較有代表性的定義是,元宇宙是人類整合多種新技術,運用數字技術構建的可與現實世界交互的虛擬世界,是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經濟體系,並允許用戶進行內容生産和世界編輯,且能映射或超越現實世界,具備新型社會體系的數字生活空間。簡單來說,元宇宙是一種新型虛實相融的網際網路應用與社會形態。

回歸本質,元宇宙可以理解為:

  • 元宇宙是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世界。
  • 元宇宙是一個在時間維度上存在的真實數字世界。
  • 元宇宙囊括了用戶、網路與硬體終端,是在未來互聯網和虛擬技術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 元宇宙不是特指某一款產品或應用。

綜合可知,元宇宙概念並非空想,它是擴展現實(Extended Reality)、數字孿生、區塊鏈、雲計算等新技術的集成與具化,並且代表著一個商業符號。

2. 元宇宙的起源

對於元宇宙的起源,大家眾說紛紜。而事實上,元宇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早在1992年就出現在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中。書中是這樣描述元宇宙的:“戴上耳機和目鏡,找到連接終端,就能夠以虛擬分身的方式進入由計算機模擬、與真實世界平行的虛擬空間。”

2020年,虛擬演唱會、虛擬教育、虛擬金融、虛擬學術活動、虛擬創作逐一在網路實現,以「去中心化」遊戲為載體的具備高度智慧化形態的「元宇宙」開始顯現。

2021年3月,遊戲公司Roblox把「Metaverse」一詞寫進招股書,成為擁有元宇宙概念的第一股,上市當日,市值就攀升至383億美元。隨後,微軟、英偉達,騰訊、阿裡巴巴紛紛佈局元宇宙。8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收購VR創業公司Pico。10月,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將自家名字改為Meta(元),宣佈要在5年內轉型成元宇宙公司。

一時間,元宇宙風靡全球,受到科技巨頭、風投、初創企業、以及政府部門的青睞。元宇宙的大熱,催火了元宇宙概念股,也帶動了一批擁有元宇宙概念股的基金。

3. 元宇宙的重要屬性有哪些?

元宇宙本身就是一個理念,強調虛實相融,擁有不斷發展的文化內容、社交系統和經濟系統,能夠滿足用戶個體的社交、遊戲、經濟、生活等需求。Roblox理解下的元宇宙含有八大要素,分別是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遲、多元化、隨時隨地、經濟系統以及文明。

在此框架上,元宇宙=創造+娛樂+展示+社交+交易

元宇宙是多種高科技的綜合集成,與現實世界平行,且能反作用於現實世界,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數字化、虛擬化的改造過程。元宇宙有五大特徵,其中包括社會與空間特性,科技賦能的超越延伸,人、機與人工智慧共創,真實感與現實映射性,交易與流通。而其重要屬性包括:沉浸式體驗、虛擬化分身、開放式創造、強社交數學、穩定化系統。如下:

  • 沉浸式體驗:擬真感、低延遲的技術讓用戶的感官體驗具有真實性,臨場感充足。
  • 虛擬化分身:現實世界的用戶將在數字世界中擁有一個或多個屬於自己的ID身份。
  • 開放式創造:用戶可以隨時隨地通過設備終端進入數字世界,進入後能自由開展創造活動,如舉行演唱會,舉辦學術交流,等等。
  • 強社交屬性:用戶進入數字世界後,可以將現實社交關係鏈進行轉移和重組,使得各元宇宙身份間產生社交關係。
  • 穩定化系統:具有安全、穩定的經濟運行系統。

4. 元宇宙的關鍵技術有哪些?

技術視角下的元宇宙含括了內容系統、顯示系統、操作系統、以及區塊鏈系統,其關鍵技術包括網絡與算力技術、人工智慧、電子遊戲技術、顯示技術、區塊鏈技術。

  • 網路與算力技術:有虛擬場景擬合、實時網路傳輸、空間定位演算法、雲計算技術等。
  • 人工智慧(AI):有語言識別、圖像識別、自然語言處理、專家系統等技術。
  • 電子遊戲技術:有程式代碼編寫、遊戲引擎創設等技術。
  • 顯示技術:有VR(虛擬實境技術)、AR(增強現實技術)、MR(混合現實技術)、XR(擴展現實技術)等。
  • 區塊鏈技術:通過智慧合約,借助去中心化的結(清)算平臺來保障價值的流轉與歸屬,從而實現經濟系統的穩定運行。

因此,元宇宙不是某一個公司,也不是某一款應用,更不是單一的遊戲和VR,而是集硬體、產品、應用、科技於一體的未來互聯網的終極形態。元宇宙促進了數字化經濟,改變了大眾的交流方式,實現了自由創造,由於元宇宙發展潛力巨大,吸引眾多資本入局。

二. 元宇宙的潛力與風險

有人說元宇宙是風口,有人說元宇宙是噱頭,有人看好元宇宙,認為它是高增長的產業鏈,也有人看衰元宇宙,認為它是一場無法持續生存的資本炒作。如今市場上對元宇宙的看法存在很多分歧,看好與看衰兼而有之,可以用一句話概括,元宇宙風險與機遇並存。

1. 元宇宙投資潛力

據花旗銀行預測:到2030年,元宇宙用戶將達到50億,潛在市場規模超到8萬億美元,會催生好幾個千億美元級別的元宇宙相關企業。可見,元宇宙市場孕育著巨大的投資投機機會。

投資潛力1

這裡的投資是指把資金投向元宇宙領域的初創公司或購買並長期持有相關已上市公司的股票,通過生產、經營、開發與元宇宙相關的產品或服務來賺取收益。

2021年是元宇宙被認知的一年,2022年是元宇宙被認可的一年,儘管當前虛擬貨幣市場行情不容樂觀,但從年初至今,全球各大科技巨頭不約而同地角逐元宇宙賽道,馬不停蹄地構建元宇宙生態圈。隨著資本的佈局和政府的重視,元宇宙概念隨時存在爆發的可能性。投資者可以購買相關優勢企業如微軟、高通等發行的股票和公司債券,或賺取股價差價,或賺取分紅收益。

元宇宙市場巨大,推動不同行業深度融合,同時也催生了數量眾多的初創企業。不少元宇宙初創企業基於自己的優勢,深耕熟知的底層技術、生態應用,取得不錯的成效。投資者可以把資金投向具有成長潛力的初創公司,作為股東陪同企業一起成長,通過經營或生產來獲取利潤。

投資潛力2

資本在元宇宙產業鏈,如硬體、軟體、內容製作與分發、應用與服務等領域的高度投入或炒作,將推高相關公司的股價,給了廣大投資者逐利的機會。且每次政策面或基本面出現利好時,也會引發投資與投機機會。Roblox上市後的股價曾飆升至134美元,較發行價暴漲近3倍。宏達電憑藉推出VR產品,股價短短一月飆升78%。這樣的行情對於短線交易者來說,每天都是開倉好時機。

2. 元宇宙投資風險

被譽為下一代互聯網的元宇宙,是現有各種技術的組合和升級,其投資價值日益突顯,迅速成為新一代「風口」。不過對於新入局投資者而言,元宇宙帶來的潛在風險不容忽視,如現有元宇宙技術不完善,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等。

(1)市場風險

隨著元宇宙投資稀缺性的減弱,賺快錢效應變緩,市場上的獲利盤極有可能快速退出,元宇宙概念股將出現下挫的現象,甚至跌回原點或更低,造成投資者虧錢。

(2)資本操作風險

資本通過炒作概念,拉升股價,製造新風口,以便吸引新投資來進一步謀取高回報。例如:大型資金借元宇宙概念來操縱股價,先拉升再減持,然後獲利出局,新入局者成為接盤方,股價卻從此低迷。

(3)輿論泡沫風險

在資本的吹捧下,非理性的輿論泡沫很容易造成股市的非理性行為,導致股價暴漲暴跌,市場震盪加劇,令投資者交易的風險增加。例如:投資者受到某某元宇宙專家蠱惑,在高價買入某檔具有元宇宙概念的股票,然而隨著元宇宙熱潮的退去,股價快速下跌,投資者蒙受巨大損失。

(4)經濟風險

元宇宙在一定程度上為巨型資本的金融收割行為提供了更為隱蔽的操縱空間,而投資者一旦在元宇宙世界出現經濟風險,極有可能會被傳導至現實世界。以虛擬地產為例,由於沒有居住功能,缺乏實際價值,其價格的暴跌崩盤,會讓投資者遭受巨額虧損。

(5)詐騙風險

少數不法分子或黑平臺打著元宇宙的幌子來實施詐騙謀利,如編造包裝元宇宙概念投資專案,借機非法集資;或打著元宇宙區塊鏈遊戲旗號,誘騙參與者兌換虛擬幣,購買遊戲裝備來圈錢。投資者一旦入局,損失在所難免。

三. 元宇宙概念股有哪些?

隨著元宇宙的爆火,頭部科技公司爭相佈局。不僅如此,與“元宇宙”相關的概念股也一路猛漲,引發投資者追捧熱潮。接下來,我們將從台股和美股市場選出幾檔富有代表性的元宇宙概念股及ETF。

1. 元宇宙概念股:台股

在台灣,元宇宙概念股覆蓋第三代半導體、低軌衛星、高速傳輸等領域,題材涉及VR、高頻傳輸、感測元件、人臉辨識、顯示鏡頭等產業,包括原物料、電動車、通訊衛星、航太、複甦、伺服器等九大族群,代表性個股有:

股票名稱證券代碼業務優勢
台積電2330半導體、XR晶片
聯發科2454半導體、XR晶片
宏達電2498人機交互、顯示技術
威盛2338人工智慧、數字孿生
驊訊6237電子零件、VR晶片

(1)台積電

晶片公司是元宇宙概念最主要的受益者之一。作為全球最大的晶片代工製造商,台積電研發的3nm高性能晶片領先於競爭對手三星與英特爾,現已實現量產,被蘋果指定為唯一供貨商,研發的2nm採用納米片架構,預計於2025年量產。

半導體是元宇宙電子設備的核心。台積電掌握的先進制程技術能持續加強運算功能,較好滿足元宇宙硬體的發展需要。在元宇宙佈局上,台積電與蘋果聯合開發用於蘋果AR/VR頭顯的1nm晶片,與Kura合作生產用於AR智慧眼鏡的顯示模,最大可能保證了公司業績在未來數年持續增長的需求。財報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台積電營收高達4910.8億新台幣,較上年同期增長36.0%,每股盈餘超過7.8元新台幣。

(2)聯發科

同其他公司相比,聯發科在5G傳輸、終端運算、物聯網、連接與網路技術、AR/VR等領域佔有較大領先優勢,元宇宙概念需要的算力技術、低延遲技術也正是聯發科的強項。可以說,聯發科今後將在元宇宙和數位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

產品方面,聯發科研發的天璣9000+旗艦5G移動平臺已於2022年6月推出;可應用於元宇宙、AIoT等領域的HPC晶片將於2023年量產。HPC晶片是一款採用先進工藝節點和CoWoS封裝技術的新高性能運算晶片。未來,聯發科將著力發展手機事業群與元宇宙事業群。財報顯示,2022年第一季度,聯發科的營收較上年同期增長32.1%,預計全年增長超過20%。

(3)宏達電

宏達電是臺灣最早進入VR市場的公司。2021年,宏達電推出首款沉浸式VR智慧眼鏡,促使其股價一個月之內大漲78%,創下2018年以來的新高(97.3元新臺幣)。2022年6月,宏達電推出全球首款元宇宙手機,加速推廣元宇宙平臺。

元宇宙概念成為宏達電股價暴漲的催化劑,但其主營業務/手機業務的持續虧損拖累了業績表現。進入2022年後,宏達電股價連續下探,截至目前,已累計跌去38%。財報顯示,第二季度宏達電營收10億新臺幣,淨虧損7.5億新臺幣,每股盈餘-0.91元新臺幣。外資預測,2023年宏達電每股淨損將達到1.06元新臺幣。

(4)威盛

作為曾與英特爾齊名的老牌晶片公司,威盛未來將深耕電腦視覺、車聯網及智慧工業,專注於為用戶提供數位化系統整合方案。威盛元宇宙多元化佈局包括:2021年,推出針對Ai的OLAMI語音處理平臺和VPai 360度全景影像處理平臺。在元宇宙概念的刺激下,股價一飛沖天,一個月飆升超150%。2022年3月,威盛發佈可適用於豐富的視覺和語音AIOT應用的VAB-935 入門開發套件,股價也自7月起持續發力,表現非常亮眼,至今累計上漲85%。

(5)驊訊

驊訊長期供應音效晶片,是Facebook Oculus及宏達電HTC Vive的供應商,其推出的高畫質環境降噪技術,可降低環境噪音,增強使用者VR設備的沉浸式體驗。由於驊訊抓住了元宇宙商機,其股價在過去兩年表現優異,一度創下177元新臺幣的新高。進入2022年,元宇宙概念沒能支撐公司股價表現,股價一路下探。

2. 元宇宙概念股:美股

美國是元宇宙最大的市場,且元宇宙大廠多數分佈在美國。在美國股市中,最具代表性的元宇宙概念股包括:蘋果、微軟、META、Roblox、高通、因特爾、英偉達等。

股票名稱證券代碼業務優勢
蘋果AAPL智能終端、顯示技術
微軟MSFT軟件服務、數字孿生、人機交互
METAMETA人工智慧、遊戲、虛擬社區
RobloxRBLX遊戲、傳媒
高通QCOM半導體、XR晶片

(1)蘋果

雖然蘋果對於元宇宙的態度比較保守,但他是國外企業中最早佈局VR、AR的,擁有AR/VR相關專利超2000項,其研發的AR/VR頭顯極有可能在2023年開售,屆時將打破Meta一家獨大的局面,形成新的蘋果頭顯產業鏈和元宇宙生態。

(2)微軟

微軟是全球第一個在B端提出“企業元宇宙”概念的公司,並針對工業環境領域推出了“Industrial metaverse solutions”的元宇宙服務。

(3)META

Meta是全球行業領先的VR設備供應商,資料顯示,Oculus頭顯占全球VR市場份額的90%,遙遙領先於其他競爭對手。除此外,Meta 的 Quest Store 是美國領先的元宇宙應用平臺,平臺可供下載的應用多達400餘款。

(4)高通

高通加速對XR(AR/VR)設備、軟體平臺、開發者工具等開發和佈局。在AR/VR晶片市場,高通握有大量專利,佔有率第一,其研發的驍龍XR系列和驍龍8系列處理器是目前主流AR/VR設備最多選擇。

3. 元宇宙概念股:ETF

在元宇宙概念熱度居高不下的時候,投資者也在瘋狂炒作元宇宙基金。資料顯示,美國是元宇宙ETF最大市場。全球具有代表性的元宇宙概念股ETF有:

代碼追蹤指數費用比率成分股
METVBall Metaverse指數0.75%NVIDIA、Meta、Roblox、微軟等
FMET富達元宇宙指數0.39%騰訊、谷歌、蘋果、任天堂、Adobe等
VERSProShares Metaverse ETF0.58%微軟、蘋果、亞馬遜、谷歌、高通等
00903富邦元宇宙ETF1%Meta、蘋果、宏達電、VUZIX、谷歌等
00906大華元宇宙科技501%網飛、亞馬遜、暴雪、蘋果等

(1)METV:METV是全球首支元宇宙ETF產品,也是當前規模最大的元宇宙ETF,資產管理規模接近10億美元。

(2)富邦元宇宙ETF:富邦元宇宙ETF基金是臺灣首支元宇宙ETF產品,基金規模為41.87億元新台幣,經理費0.8%/年,保管費0.2%/年。

(3)大華元宇宙科技50:大華元宇宙科技50ETF是台灣首檔聚焦遊戲行業的元宇宙ETF,選股以大型科技股為主,基金規模為5968萬新台幣,經理費0.8%/年,保管費0.2%/年。

四. 元宇宙投資建議

元宇宙概念看起來很美好,但其實也充滿不少潛在風險。因此,投資者在投資元宇宙之前做好深度研究。我們為大家提供了五條元宇宙投資建議,如下:

1. 找準投資機會

當前元宇宙著力於人工智慧、經濟系統、設備基建、遊戲社交,其中人工智慧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遊戲與社交是元宇宙的發展起點。因而投資者要找準突破口,選擇與之相關的股票,不要錯過賽道。

2. 選對投資方式

投資者若想投資元宇宙,目前大致有6種方式,分別是:元宇宙股票(元宇宙概念股)、元宇宙指數投資(元宇宙ETF)、元宇宙代幣、元宇宙土地、元宇宙頭像項目、區塊鏈。然而,元宇宙虛擬貨幣價值波動風險太大,不是一般小资族可以承受;元宇宙土地摻雜太多炒作,新手很难辨識;區塊鏈太複雜,頭像項目又太新奇,所以,大家在投資時,一定要根據資金能力、儲備知識和風險承受能力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如果是新入局者,建議優先選擇元宇宙股票與元宇宙指數投資。

3. 注重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以正確評估公司價值為核心,注重標的物的清算價值和成長價值。清算價值和成長價值越高的上市企業,所隱匿的風險就越小,給投資者帶來的收益越穩定。因此,大家在買賣元宇宙概念股時,要找業績優秀,極具成長潛力的標的公司。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價值投資適合長期持有,不適合短線交易和日內交易。

4. 精準分析標的物

買賣某檔元宇宙概念股時,投資者可以藉助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與現金流量表。透過資產、負債、現金狀況、淨利率、股息率等指標來判斷標的的好壞、是否安全,有無增長。資產價值越優秀,帶給投資者的安全性就越高。

5. 切忌盲目投資

投資切忌盲目,許多虧損是虧在衝動。所以,投資者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做好倉位分配,做好止損,不要盲目跟風,不要輕言相信他人,也不要因小失大。如果沒有時間和精力,卻又不想錯過風口紅利,那就專注元宇宙ETF。

五. 總結

元宇宙是擴展現實、區塊鏈、雲計算、數字孿生等現有新技術的具現。由於元宇宙正處於社交+遊戲的發展初級階段,產業拓展空間和市場潛力巨大,因此受到資本的青睞。

元宇宙的火熱帶動了元宇宙概念股。從個股來看,目前的龍頭股多以遊戲類股票和VR製造類股票為主。隨著政府的日益重視,技術的成熟開發,資本的大量湧入,元宇宙行情還會隨時爆發,給了投資者大量的投資投機機會。但元宇宙投資同樣具備風險,如市場風險,資本操作風險等等,大家在投資時一定要找對投資方式,找準投資賽道,最忌追捧過度,盲目跟風。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