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加密貨幣?加密貨幣投資入門指南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歡迎來到加密貨幣課堂!在這裏,加密貨幣初學者能夠得到清晰且完整的入門指南。

隨著近期加密貨幣價格大幅暴漲,越來越多的人有意要進入加密貨幣市場,但受制於加密貨幣的複雜性,很多剛入門的新手不知從何下手。本篇文章將從加密貨幣的起源、技術原理、加密貨幣風險以及加密貨幣投資方法等進行全方位的介紹。那麽我們開始吧!

一、 加密貨幣是什麽?

加密貨幣,也可以成爲虛擬幣,是一種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貨幣,它不需通過銀行來核實交易,是一個去中心化的點對點的交易系統。你可以通過加密貨幣隨時隨地進行收付款,因此這就避免了使用傳統支付方式所帶來的交易延時,以及所產生的一系列費用。而點對點交易意味著人們不必通過第三方就可以直接與對方進行收付活動,這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個人隱私。當你在轉賬時,這筆交易被記錄在公共的分佈式帳本上,因此他人不可以刻意篡改與僞造。加密貨幣之所以為“加密”是因爲加密貨幣交易時需要用複雜的密碼來驗證每筆交易。而加密貨幣背後的中心原理則是區塊鏈。那麽到底什麽是區塊鏈呢?

二、區塊鏈是什麽?

區塊鏈英文名為Block chain。所謂區塊鏈是一個開放的,並以代碼的形式記錄每筆交易的分佈式賬本。簡單來説,分佈式賬本像分佈在世界各地無數電腦上的賬簿。交易記錄在“區塊”中,然後與前一筆加密貨幣連接在一起形成所謂的“鏈”。如果你覺得這樣解釋還是很抽象,那麽你可以把區塊鏈看成是一本賬本,賬本的每一頁記錄你每天花費,這就是區塊,而每頁紙連在一起就形成了“鏈”。在區塊鏈下,每一個使用加密貨幣的人都有賬本的副本並用以創建統一的交易記錄。儅交易發生時,區塊鏈的每個副本都會與新信息同時更新, 保持賬本交易記錄的一致性和準確性。

三、加密貨幣優點有哪些?

加密貨幣之所以越來越受歡迎,主要源於以下幾種特徵:

1. 去中心化。如前所述,加密貨幣是去中心化的,而這種去中心化有助於保持加密貨幣的非壟斷性,且加密貨幣的價值不受任何中央機構決定。

2. 匿名與安全性。由於加密貨幣所使用的區塊鏈分佈式賬本難以破譯,且買賣加密貨幣無需實名,因此加密貨幣不僅具有安全性,而且保護個人隱私。

3. 未來價值可期。有支持者認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將成為未來市場上的主流貨幣,因此當前不少投資者爭相購買,令其價格大幅上漲。

四、加密貨幣風險有哪些?

儘管加密貨幣有其優點,但其風險也不容忽視。

1. 由於加密貨幣的高度隱私和安全性,政府無法追踪用戶或監視他們的交易數據,因此加密貨幣很可能被用於黑市交易等非法行爲。

2. 儘管加密貨幣非常安全,但如果用戶丟失了錢包的密碼,便無法恢復。因此可能造成財務損失。

3. 儘管加密貨幣具有很強的安全性,但加密貨幣交易所可能並不那麼安全,因此黑客很容易進入用戶的賬戶盜取信息。

五、怎樣獲得與投資加密貨幣?

1、 加密貨幣交易所購買。一些加密貨幣如比特幣可以用美元直接購買,但大多數加密貨幣則需要投資者用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購買。通常情況下,你先找到適合自己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並創建一個賬戶,然後你可以存入美金或其他法定貨幣來購買比特幣或以太坊等加密貨幣。 (我們在文章的下面將詳細介紹加密貨幣交易所)

2、加密貨幣挖礦。除了使用加密貨幣交易所外,你還可以通過挖礦來獲得加密貨幣。在文章開篇我們提到過加密貨幣在交易時需要用複雜的密碼來驗證每筆交易,而挖礦就是指比特幣礦工在完成驗證交易的“區塊”後獲得比特幣作為獎勵,同時這些“區塊”被添加到區塊鏈中。而這個驗證的過程事實上是解答十分複雜的數學難題。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挖礦獲得比特幣是一個成本高且回報無法保證的方法。由於挖礦需要用到大量的電力,對能源的損耗也極爲嚴重,因此,目前中國政府已經禁止了比特幣挖礦的活動。

六、加密貨幣合法嗎?

雖然世界各國政府、監管機構、中央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正在努力理解加密貨幣的本質和意義,但由於加密貨幣侵蝕法定貨幣地位使得加密貨幣合法化成爲一個未解難題。不過,因越來越多機構投資者以及企業進入加密貨幣市場,這將使得加密貨幣的立法問題迫在眉睫。 Tesla首席執行官Elon Musk堅定看好加密貨幣未來,大量持有加密貨幣,並允許客戶使用比特幣購買特斯拉汽車。目前,臺灣沒有製約加密貨幣交易,也沒有宣佈加密貨幣非法,因此投資人可正常投資。

七、加密貨幣走勢如何?

比特幣價格走勢

說到加密貨幣的歷史價格走勢,我們就要聊一聊比特幣的歷史。

世界上第一個比特幣出現在2009年1月3日。當時美國正在經歷極為嚴重的金融危機導緻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而全球金融系統也處於崩潰的邊緣。這場危機不僅使得金融市場遭受打擊,也令人們對中央銀行的能力產生質疑。就在這時,有人想出了不依賴於中央銀行的數字貨幣,而這個人就是中本聰。至今為止,中本聰的身份依然成謎。這個名字可能是個人也可能是團體,唯一讓人知曉的信息是中本聰生活在日本,出生於1975年4月5日。

不少人認為,2010年5月是比特幣第一筆交易誕生的日子,這筆交易是生活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程序員試圖用10000個比特幣換取披薩,而居住在英國的比特幣愛好者用現金在那個程序員住所附近的披薩店訂了兩個披薩送給他。因此,比特幣愛好者將5月22日定為披薩日,以此來慶祝第一筆比特幣交易的誕生。而隨著交易的產生以及比特幣獨特的屬性,比特幣被越來越多人熟知。

再過去10多年裡,比特幣投資者大多經歷了一段坎坷之路。第一次比特幣價格的劇烈波動發生在2011年,比特幣的價格從當年4月的1美元躍升至6月的32美元的峰值,隨後比特幣價格大幅下跌一度跌至2美金。由此,比特幣開啟了它的跌宕起伏之路。比特幣價格有兩個高峰,一個是在2017年12月時,比特幣價格一度暴漲至將近20000美金,讓市場為之瘋狂。而以另一個價格高峰時期就是現在。由於在本次比特幣牛市中有很多機構參與,使得比特幣的看漲情緒高漲,其價格一度漲至近65000美金。而更有一些專業投資人認為比特幣將會到達14萬美金。

截止到目前這篇文章發佈的時間,目前市場上市值前十的加密貨幣有:比特幣(BTC)、以太坊(ETH)、幣安(BNB)、瑞波幣(XRP)、泰達幣(USDT)、艾達幣(ADA)、狗狗幣(DOGE)、波卡幣(DOT)、巴比特(UNI)、萊特幣(LTC)。

十大加密貨幣

八、你適合成爲加密貨幣投資者嗎?

加密貨幣是一種風險極高的資產,且比較難用傳統金融市場的分析方法進行估值,但高風險往往伴隨著較高的收益。當前主導加密貨幣價格走勢是趨勢,是整個市場情緒帶動起來的。

想要知道我們適不適合購買加密貨幣,我們要先衡量自己風險承受能力如何。

保守型投資人:做投資喜歡一些幾乎無風險的資產,如美國國債、銀行儲蓄的,這類投資者本著寧可不賺錢也不能虧錢的理念進行投資,而由於風險低所帶來的回報也極為有限。

穩健型投資人:能夠承受一定風險,常常在股票市場、商品市場以及外匯市場進行投資,比較了解資產配置。而由於加密貨幣市場可觀的行情,這一類型的投資者往往也會積極參與到加密貨幣市場中。

激進型投資人:風險承受能力強。願意進行高風險投資以換取高額回報。這部分人非常適合投資加密貨幣,相信加密貨幣能給他們帶來更加可觀的收益。

九、加密貨幣交易所推薦

台灣本土的交易所主要有一下三家:

1. MAX 交易所。 MAX交易所是由Maicoin集團在2018年成立的數字貨幣交易所,是台灣地區第一家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MAX平台只可以進行現貨交易,同時是為數不多的允許用戶是使用臺幣進行交易的交易所。此外,MAX交易所為用戶提供第三方信託保障用戶資金安全。

2. Bitopro交易所。 BitoPro 是由BitoEx在 2017 成立的虛擬貨幣交易所,支持台幣出入金。同時,還提供ICO代銷服務。

3. ACE交易所。全名ACE Exchange,雖然成立於海外,但企業高管多為臺灣人,臺灣客戶群體龐大,平臺也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ACEX。

台灣地區投資者也可以使用的全球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包括:

1. 幣安(Binance)。 Binance 是全球加密貨幣交易量排名第一的交易所。幣安支持多種加密貨幣交易,不僅支持現貨交易,而且還支持期貨與合約交易等。

2. Coinbase。 Coinbase 為全球100多個國家或地區提供支持,是全球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Coinbase提供多種產品,包括加密貨幣投資、交易平台、機構託管賬戶、散戶投資者錢包和美元穩定幣等。

3. 火幣。火幣創立於2013年,是全球第三大去中心化交易所,其日單交易量僅次於幣安。火幣除了現貨交易外也提供合約交易。

除了通過傳統方式交易加密貨幣的以外,投資者還可以利用差價合約(CFD)交易加密貨幣價格的漲跌,進而從中獲得短期收益。市場上比較受歡迎的差價合約交易平臺包括:

1. eToro。 eToro是一家領先的、多監管的在線CFD、外彙和加密貨幣經紀商,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萬龐大的客戶基礎。 eToro以其獨特的複制交易功能和全球最大的社會交易社區之一而聞名。

2. Mitrade。 Mitrade是一家總部位於澳大利亞墨爾本的差價合約交易券商,擁有正規的金融牌照,且交易平臺簡單易用。同時,Mitrade 提供合理的槓桿,這可以允許交易者使用較少的交易本金交易較大的倉位,進而擴大交易者的交易潛力。

立即交易比特幣
立即交易比特幣

總結

綜上所述,加密貨幣的技術優勢使其成爲受市場歡迎的資產。而加密貨幣價格劇烈的波動性令其投資風險大增。因此,投資者應在入市前做好研究,謹慎交易。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