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巫日是什麼?對台股、美股市場有什麼影響?2022年四巫日日期整理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在多數人心中,“巫”代表著邪惡、混亂和破壞,令人感到害怕和討厭,然而在美股市場,也有一個特別的日子跟“巫”有關,那就是“四巫日”。由於美股四巫日可能引發股價漲跌劇烈,因此許多美股交易者在四巫日前後都會重點關注市場的變化,跟蹤投資風險和收益。那麽,四巫日是什麼?四巫日對美股和台股有什麼影響?投資者又該如何應對呢?這篇投資入門教學將圍繞這些問題進行解答。

一、四巫日是什麼?

在美國,每到三月、六月、九月與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權和個股期貨四類衍生性金融商品都會在這一天同時到期交割,由於大量的交易會引發市場的劇烈波動,理論上增加了投資風險,因此這一天被稱之為“四巫日”(Quadruple witching day)。

早在2002年11月之前,美國只有“三巫日”,因為那時還沒有開展個股期貨交易。直到個股期貨開始交易,“四巫日”才取代“三巫日”。

在四巫當日美東時間下午三時至四時,即四巫日最後一小時交易時段,則被稱之為“四巫小時”。在此交易时段,市场交易量大,且市場波動劇烈。

那麽,在四巫日同時交割的四種衍生金融商品到底什麽呢?

1. 股指期貨

股指期貨,英文稱為Stock index futures,是指以股價指數為標的資產的標準化期貨合約。股指期貨採用保證金交易,允許投資者根据對標指數价格的漲跌進行買賣,賺取差價。投資者既能做多(買漲),也能做空(買跌),看漲的一方被稱為多頭,看跌的一方被稱為空頭。假使標普500指數現在為4512點,預期下跌,投資者可賣出開倉股指期貨合約,預期上漲,投資者可買入開倉股指期貨合約。

2. 股指期權

股指期權,英文名為Stock index options,是指以股票指數為行權品種的期權合約。投資方在付給交易方一筆期權費後,就可以在未來特定時間以特定價格購買或賣出某種基於股票指數標的物的權利。股指期權需要判斷股指的漲跌,假使判斷正確,就能賣出權利獲得權益金收益,或者行使權利買入股指期貨,待平倉後獲得差價收益。假使判斷失誤,則失去權益金。

3. 個股期貨

個股期貨,英文名為Stock futures,是指以單個股票作為基礎工具的期貨合約。買賣雙方同意在特定日期允許買方以指定價格買入或賣出標的資產合約。買方即多頭,賣方即空頭。買方希望股價上漲,賣方期望股價下跌。到期股價高於指定價格,買方賺錢;到期股價低於指定價格,買方虧錢。個股期貨提供杠杆,採用保證金交易,實行現金交割,不受賣空限制,不會發生股權或股息的傳輸。

4. 個股期權

個股期權,也可稱爲個股選擇權,英文名為Stock options, 是交易雙方達成未來買賣權利的合約。買方在向賣方支付一筆權利金後,有權在合約到期前,依協定價格向賣方買入或賣出約定數量的特定股票。個股期權可以看漲、看跌,如果行使價低於到期時股票的價格,看漲期權的所有者獲利,如果行使價高於到期時股票的價格,看漲期權的所有者虧損。反之亦然。

四巫日是四種金融衍生品的到期結算日,每年美國金融市場要經歷4次四巫日。2022美股四巫日日期如下:

2022年四巫日日期整理

2022/3/18 周五

2022/6/17 周五

2022/9/16 周五

2022/12/16 周五

總而言之,四巫日是以上四種衍生品同時交割,届時市場湧現大量交易,多空雙方相互博弈,指數起伏不定,商品價格可能產生較大波動。不僅如此,有資料顯示,四巫日過後一周,標普500等指數通常會趨於下跌。

二、四巫日對美股有什麽影響?

四種合約同一天到期,會造成交易量增大,可能導致市場變得混亂。如果把“四巫日”當天的成交量跟前七個交易日的成交均量做個比較,就會發現“四巫日”的成交量是此前交易均量的1.5倍及以上。

四巫日當天,美股盤面會湧現大量交易單,尤其是開盤初和收盤前一個小時,波動更為明顯,甚至有個別個股的股價來來回回,上躥下跳。而股市一旦劇烈波動,極有可能引發市場恐慌情緒,拋壓增加,屆時連帶外匯市場、大宗商品等資產也會出現劇烈波動行情。

据資料顯示:

2020年3月20日(首個四巫日),美股三大指數當天跌幅超過3%。
2020年6月19日(第二個四巫日),美股三大指數當天小漲小跌,且跌幅都不大。
2020年9月18日(第三個四巫日),美股三大指數當天雖有不同幅度的下跌,但隨後走出反轉形態。
2020年12月18日(第四個四巫日),美股三大指數當天均小幅下跌。

除此以外,有研究表明:

四巫日前5日,指數上漲的概率接近70%,下跌概率為30%上下。
四巫日後5日,指數上漲的概率只有35%,下跌概率高達65%。
若四巫日前5日,指數處於上漲趨勢,後5日,下跌的概率高達60%~70%。
若四巫日前5日,指數處於下跌趨勢,後5日,下跌的概率超過50%。

以標普 500(S&P 500)近3年(2018-2020)的四巫日數據變化為例,如下圖:

資源來自:彭博社

從圖中可以看出,每年四巫日(紅點處),標普500(S&P 500)的交易量都會大增。四巫日前一週,市場指數的上漲機率會較高。四巫日結束後,市場指數的下跌機率會較大。

標普 500等市場指數為什麼在四巫日結束後趨於下跌,究其原因在於投資者在近期內對股票的需求變低。

金融市場全球聯動性較強,標普500指數屬於領先指標,具有強大的傳導效應,作為全球資本市場風向標的華爾街,通過誘發投資者的內在心理,繼而影響到其他市場的漲跌。四巫日增加了美股的交易量和套利機會,極大可能加劇美股市場的波動,那對台股又有什麼樣的影響呢?

三、四巫日對台股有影響嗎?

在講四巫日對台股的影響之前,讓我們先看一組資料,以2020-2021年四巫日期間(前後五個交易日)的台股加權指數漲跌幅數據為例:

四巫日(美東時間)

四巫日前五日漲跌幅(%)

四巫日后五日漲跌幅(%)

2020/3/20

-8.61%

+5.04%

2020/6/19

+1.36%

+0.8%

2020/9/18

+1.75%

-4.98%

2020/12/18

+0.07%

+0.57%

2021/3/19

-0.206%

+1.55%

四巫日期間,台股以上漲居多,但美股卻以下挫為主。如2020/06/19四巫日之前,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1.6%,標普500指數下跌1.3%,但台灣加權指數卻上漲1.36%。由此可見,四巫日對台股的影響並不大。

此外,由於台股與美股的開盤時間存在時差,美股開盤時間要比台股開盤時間要晚,所以隔夜美股對第二天臺股的負面作用相對減弱。

儘管隔夜美股的走勢對台股具有參考借鑒作用,但短期衝擊不會改變台股長期獨立的走勢。除非出現全球重大事件,如2020年3月份的新冠疫情,隔夜美股走勢帶動了全球股市大跌。

雖然四巫日跟台股的漲跌有一定關聯性,美股的下挫也極有可能引發台股的下跌,但事無絕對,因此投資者不必談之色變。

四、四巫日特性是什麽?

在期貨和期權到期時,投資者要履行持有人義務,大型投資管理公司會集中進行各類倉位的調整,不停地平倉、抵消、展期或結算,這使得市場交易量變大,尤其是大合約交易會導致市場陷入劇烈波動,從而造成相關證券價格的變動。與此同時,市場的動蕩增加了投資者套利的機會,但在這其中也蘊含著風險。四巫日的典型特性如下:

1. 市場交易量大增

四種不同類型的衍生金融資產合約在同一天到期,大型基金、機構投資者、專業交易員將集中調倉,在到期前要把所有未平倉頭寸平倉進行結算,加上抵消交易可自動結算的行為,更是推高了四巫日的成交量。 以2021年6月18日的四巫日爲例,僅僅是股票期權的成交金額就達到 8180 億美元,幾乎創下歷史記錄。在四巫日期間,美股在開盤之初和四巫小時這兩個交易時間段會顯得特別動盪,交易量明顯放大,盤面波動更加明顯。通常,交易量會在在美東時間四巫日當天的15:30左右達到峰值。且資料顯示,每年12月的四巫日成交量要比其他四巫日成交量更大。

2. 套利機會變多

儘管四巫日市場交易活躍且交易量大增,但這也可能導致過度的追漲或殺跌,刺激了機會主義者的投機欲望。市場的波動為套利者提供潛在的獲利機會,可以從暫時的價格波動中尋找合適的買賣時機,以此獲得收益。但值得注意的是,波動帶來交易機會的同時也放大了風險,一旦踏錯節奏,就會造成虧損。

3. 對長期投資者影響不大

短線交易線,特別是日內交易者,需要價格波動帶來的潛在獲利機會,而長期投資者,如養老基金,他們不需要改變長期頭寸,因此基本上不受四巫日的影響。

五、四巫日需要注意什麼?

四個金融衍生品同時到期,讓市場的交易活動變得頻繁。交易量變大的同時,股價指數的表現未必會盡如人意,波動幅度加劇的同時,盈利能力未必也會“水漲船高”。投資者需警惕四巫日前後一周證券資產價格走勢變化。而對於想要投機套利的短綫交易者而言,需留意四巫日當天對市場的影響,抓住證券價格波動所帶來的套利機會。以下為投資者須著重關注的要點:

  • 四巫日當天及前後,交易量變大,市場波動性增大。
  • 四巫日前5個交易日,上漲概率要高一些。
  • 四巫日後5個交易日,下跌幾率會大一些。
  • 四巫日有可能為投資者提供套利機會,但同時也放大了虧損的風險。
  • 交易量變大,但市場未必上漲。
  • 四巫日對短線交易者的影響甚大,對長線交易者的影響微乎其微。

六、總結

1. 四巫日是股指期貨、股指期權、個股期貨和個股期權四類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到期交割日。

2. 在美國,四巫日發生在每年三月、六月、九月與十二月的第三個星期五。

3. 四巫日當天,證券資產交易量增加,市場波動加劇,這在為短綫投資者提供套利機會的同時,放大了虧損的風險。

4. 四巫日前一周,指數上漲的概率大,後一周,指數下跌的概率高,但事無絕對,有可能發生V型反轉。

5. 四巫日對美股影響較大,對台股的影響并不明顯。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