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益比(市盈率)是什麽?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本益比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的重要估計方法,也是投資者擇股的常用的指標之一。 過本篇文章你將了解到本益比計算方法,局限性以及如何運用本益比做出合理的投資決定。那我們開始吧!

1 . 什麼是本益比?

本益比英文是P/E ratio, 也可以簡稱為P / E ,中文又可稱為市盈率。本益比是每股股價與每股盈餘(EPS)的比值,其目的在於了解當前股票價格是否如實的反映了公司的盈利潛力,以及這支股票是高估計還是低估。

2. 本益比怎麼算?

本益比計算公式為:

本益比= 每股股價/每股盈餘

例如:
當前蘋果公司股票價格為120美金,本年度的每股盈餘為3.3美金,那麼本益比就為120/3.3= 36.36。這個數字包含兩個意思,即:

  • 這意味著根據當前股價,投資者需要花費36年才可以收回投資成本。
  • 投資者為每一美金的收益願意支付的股票價格為36.66美金。

簡而言之,本益比表示基於一公司過去或未來的收益,當前投資者願意支付的股票價格。同時,它還表示投資者需要多長時間可以收回投資成本。

因此,一般情況下,一個公司的本益比越低,意味著投資者需要更少的時間收回投資成本,或是投資者為每一美金收益所支付的價格越少。

假設有以下兩家同行業的公司A與B,A和B公司的股票價格都為100美金,但A公司的每股收益為8美金,B公司的每股收益為10美金。那麼,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

公司A公司B
本益比=100/8= 12.5倍本益比=100/10=10倍
投資A公司需要花12.5年收回投資成本
Or
對於A公司每1美金的收益,投資者願意支付12.5美金
投資B公司需要10年收回投資成本
Or
對於A公司每一美金的收益,投資者願意支付10美金

作為投資者,你會選擇投資哪家公司呢?

3. 兩類主要的本益比

(1) 過往業績本益比。使用過往業績本益比的前提是公司過去披露的財報是相對準確的。過往業績本益比是用當前每股股票價格除以公司過去12個月的每股收益。由於這種方法不依賴任何金融機構對上市公司收益的預期,因此一些投資者更願意使用過往業績本益比。但投資者應該基於公司的未來盈利能力,而不是過去的盈利能力進行投資,因此過往業績本益比存在局限性。

(2) 預估未來本益比。預估未來本益比是當前每股價格與未來預估每股收益的比值,是一種前瞻性指標,為投資者提供一個清晰的公司未來收益預期。不過,由於這種方法是使用預估的每股收益,帶有一定的主觀性,因此所產生的本益比可能出現偏差。

4. 本益比越低越好嗎?

本益比越低越好?答案是no。低本益比的股票通常被認股票更便宜,但低本益比可能表示這支股票短暫被低估,而當市場開始大量購買被低估的股票將會推高股票價格。此外,較高本益比的公司通常被認為是成長型股票,意味著投資者對未來的收益增長有更高的預期,並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因此,通過一支股票的本益比並不能簡單的說明它是好是壞。

5. 本益比估值的局限性

(1) 當比較不同行業的公司時,本益比這一指標無效。通常情況下,本益比用來與過去的業績或是與同行業公司比較。

(2) 本益比忽略了一個公司的成長性。一些表現較好的股票有著非常高的本益比,比如亞馬遜。

6. 本益成長比是什麽?

之前,我們提到本益比是一項歷史的股票估值指標,忽略了一個公司的成長性,而本益成長比則考虑到公司的预期盈利增长,因此該指標為投資者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

本益成長比,英文名為price-to-earnings growth ratio,簡稱PEG,是用本益比除以公司某一時期的增長率。本益成長比公式如下:

本益成長比= 本益比/每股盈餘增長率

雖然低本益比可能會讓一隻股票看起來是個不錯的投資選擇,但如果將該公司的增長率考慮進去,得出該股票的PEG比率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例如,在考慮未來盈利預期的情況下,本益成長比越低,該股被低估的可能性就越大。因此,本益成長比有助於調整一個具有高增長率和高本益比公司的估值結果。

閲讀更多InvestMaster的文章:

什麼是ROE?ROE越高越好,這是真的麼?

什麼是ROA?

分享文章

在〈本益比(市盈率)是什麽?〉中有 1 則留言

留言功能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