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入門教學] 什麽是股價淨值比(P/B ratio)? 怎麽計算?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投資者通常使用不同的股票分析指標來決定是否購買一家公司的股票以滿足他們的投資需求。在此之前,我們介紹過衡量公司股票價值的重要指標-本益比(P/E ratio)而本篇文章我們將從資產帳面價值的角度來解析另一種股價分析指標-股價淨值比。

可閲讀:什麽是本益比(P/E)?

一.股價淨值比是什麽?

股價淨值比又被稱為市淨率,英文:Price-To-Book ratio,簡稱P/B。這個指標代表了一個公司流通股票的總價值的與其權益帳面價值之間的關係。價值投資者通常使用本益比和股價淨值比等指標來判斷一家公司的股票是被高估還是被低估。

在了解如何計算股價净值比之前,我們需要知道以下兩個重要名詞:

1 什麼是帳面價值(Book Value)?

帳面價值是把公司資產負債表上所有資產的賬面價值加起來,然後減去所有負債的總價值。如下:

資產帳面價值= 總資產 – 總負債

資產帳面價值是投資者出售該公司所有資產、償還所有債務後得到的回報。因此,帳面價值大致等於股東決定清算公司獲得的金額。

比如說,A公司的總資產是100萬美金,總負債為80萬美金,那麼這個公司的資產帳面價值就為100萬-80萬=20萬美金。

2 什麽是每股帳面價值(Book Value Per Share)?

每股普通股帳面價值(簡稱BVPS)是一種基於公司普通股股東權益計算公司每股賬面價值的方法。由於優先股股東對資產和收益的求償權高於普通股股東,因此從股東權益中減去優先股權益就得到普通股股東可獲得的權益。每股帳面價值的計算公式如下:

每股帳面價值=股東權益總和 – 優先股股東權益/在外發行股票總數

或是

每股帳面價值=普通股股東權益/在外發行股票總數

例如:A公司的普通股權益為100萬美金,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有10萬股,那麼該公司的每股帳面價值為100/10= 10美金。

二.股價淨值比計算

股價淨值比是用公司的每股市場價值除以其每股帳面價值(BVPS),即:

股價淨值比=每股股價/每股帳面價值

或是

股價淨值比= 股票市值/資產帳面價值

如前所述,股價淨值比被投資者用來搜尋被低估的公司股票。那麼我們來看這個例子:

假設蘋果公司的股價為130美金,每股帳面價值為3.85美金,那麼該公司的股價淨值比=130/3.85=34.2倍

這意味著如果今天蘋果公司被出售,那麼其股票價值將是該公司資產價格的34.2倍。

三.股價淨值比多少合理?

通常情況下,投資者認為:

  • 股價淨值比<1表示股票被低估。
  • 股價淨值比>1則表示股票被高估。

但這並不是絕對的!好的股價淨值比取決於相關行業和市場估值的整體狀態。以美國科技股為例,美國科技股的股價淨值比相對較高,但在投資者衡量科技行業股票時,往往能夠接受較高的股價淨值比。

與所有股票分析指標相似,股價淨值比不應該被用作獨立的價值衡量標準。不少投資者選擇將該指標與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結合使用。股東權益報酬率是公司的淨利潤與股東權益的比值,這表示公司的資產所產生利潤的能力。不少投資者遵循以下原則:

  • 高股價淨值比和低ROE通常表明股票被高估。
  • 低股價淨值比和高ROE通常表明股價被低估。

比較理想的狀態是,股價淨值比與ROE的變化是同步的。而股價淨值比和ROE之間的巨大差異往往是一個危險信號。

可閲讀:什麽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四.股價淨值比有哪些局限性?

1 股價淨值比只適用於比較同一行業中相類似的公司。

2 由於股價淨值是用資產淨值計算的,因此該指標並沒有考慮到諸如未來公司的盈利前景以及無形資產,如商譽(Goodwill)。

3 股票回購或回購計劃會導致賬面價值下降,因此影響該指標的結果。

五. 總結

1 股價淨值比體現了一家公司的市場價值與其資產帳面價值之間的關係。

2 通常情況下,股價淨值比較低的股票表示被低估。

3 衡量一個“好”的股價淨值比取決於行業,且投資者在使用股價淨值比做股票分析時需與同行業相類似的公司進行比較。

4 不少投資者將股價淨值比與ROE相結合來對股票進行分析。如果兩個指標同步變化,那麼則是比較理想的狀態。但若兩者差異巨大則可能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5 股價淨值比是一項歷史指標,忽略了公司未來的盈利前景。

閲讀更多InvestMaster的文章:

[美股投資新手必讀] 手把手帶你了解美國股市

什麼是ROI(投資報酬率)?如何計算ROI?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