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沖教學:什麼是隔日沖? 隔日沖券商有哪些?附隔日沖技巧詳解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在台灣股市中,有這麼一支特殊隊伍,俗稱“漲停板敢死隊”,他們選擇有熱度正拉升的股票,利用手中大量資金吃進每個價位的賣單並快速封漲停,然後在第二日早盤趁股價上漲或跳空高開之際出貨,獲利出局。這類投資者就是今天買,明天賣的「隔日沖主力」。那麽,什麼是隔日沖?隔日沖手法有哪些?隔日沖有哪些風險?什麼是隔日沖主力大戶?2021隔日沖券商名單又有哪些?這篇文章將圍繞這些問題,進行解答。

一. 隔日沖意思是什麼?

隔日沖是快速賺取價差的操作手段,指「今天買、明天賣」的交易。在股票和權證的買賣中,隔日沖尤為常見。

隔日沖的特點均為短期有超前爆發力,且具有領漲性質的龍頭股,多數為小盤股。通常主力會在漲停後的隔日早盤,借助股價慣性沖高的特性或運用資金抬高競價,不計成本出光昨日倉位。在隔日沖主力的投資策略中,利潤不需要過大過多,只需保證有純收益即可。只要保持住盈利,積少成多,長年累月,收益可觀。

隔日沖的核心在於主力要找到當日強勢的股票,難點在於預估隔天股價是否如期開高。主力買進選中的標的證券,以快速「掃貨」的形式抬升股價,最好的狀況是將股價鎖死在漲停,通過「造勢」誘使更多股民進場。股價飛速上漲,讓股民以為正在展開「追漲」行情,於是「急著追進」,整個累積的買盤量能越多,投資者對股票的關注度越高,隔天高開的概率就越高。

隔日沖需要持倉過夜,從當日收盤到次日開盤全程持有籌碼,中間沒有任何退出的彈性。持倉過夜增加了不確定性風險,如若第二天未能預期開高,或行情整體向下,意味著主力極有可能會「虧錢」。一般而言,除非行情基本面發生重大變化,不然次日高開機率最大的是前日漲停的股票。

隔日沖的存在,離不開主力資金。隔日沖主力有著嚴格的操作紀律和策略,那麽我們該如何確定隔日冲的主力,隔日冲券商有哪些呢?

二. 什麼是隔日沖主力大戶?

主力,引導股價向某個方向運行或短期影響股價波動的主要力量。莊家可以是股票主力,但主力未必是莊家。

大戶,在證券市場擁有雄厚資金實力,能左右市場行情的大額投資者。大戶既可以是機構投資者,也可以是資金強大的股民。

由此可知,隔日沖主力大戶就是那些今日買,明日買的主要資本。他們由幾個客戶組成,能短期聚集大量資金,通過猛攻(超買)某檔股票,拉高其股價,繼而影響次日開盤價。

隔日沖主力大戶的操作「快、准、狠」,典型的短線操作手法。隔日沖一個顯著特點是主動買超。主力交易的「異常」資料會被記錄在交易所,股民可以通過看盤軟體的公開資訊(成交量比例和交易籌碼結構)來查找出他們。若隔日沖總量佔股票當天成交量的 20%及以上,或隔日沖主力佔當天買超的前幾名,股民就要注意隔天盤中隔日沖賣壓。

某些看盤軟體功能強大,還會給股民提供分點調查資料,如隔日沖主力分點有哪些,各主力分點分別買進哪些股票,一目了然。

隔日沖主力有跡可循,經常出現在三種情形當中:

1. 即將漲停的股票

隔日沖主力交易的股票多為7%-9%的股票,這些股票已形成突破趨勢,較為容易鎖定漲停板。且次日會有股民願意追漲接盤。隔日沖主力正式利用這一現象隔天早盤倒出,以此賺取差價。

2. 權證主力買進的股票

當權證主力買入相對應的股票來影響股價時,券商(自營商)為了避險就會爭相搶籌,但這些券商的買盤會在次日早盤賣出。

3. 特定券商買進的股票

某些特定券商的慣性操作就是隔日沖,一旦他們出現在行情榜單,就是他們開始大量買進的時候。隔天早盤,這類股票極有可能遭遇賣壓。

拉升股價的資本,可能是長期投資者,也可能是隔日沖主力,更有可能是莊家。進一步確認資本是否為隔日沖主力大戶,需要從兩個方面入手:

1. 過去的交易紀錄有隔日沖操作

2. 交易單日突然大量異常買單

交易需要開戶,隔日沖主力大戶也是通過證券交易帳戶來買賣股票,因此他們所在的券商分點給股民的固有印象是,在某種意義上這類券商分點等同于隔日沖主力的身份。當券商分點的交易金額顯示在交易資料之中,股民借此就能判斷出是否有隔日沖主力進場。

三. 2021隔日沖券商名單

在臺灣股市,某些券商分點幾乎就代表著隔日沖主力大戶,只要看到這類券商分點進場交易,股票就會留意隔日的賣壓。綜合交易資料,本章節歸納了2021年股民最常看到的使用隔日沖的分點,裡面既有外資分點,也有內資分點,既有區域隔日沖券商,也有標準隔日沖券商。具體名單如下:

區域性分點 XX-嘉義、XX-虎尾
外資券商美林
特定券商元大-土城永寧、國票-敦北法人、富國-建邦
次要隔日沖券商統一-士林、群益金鼎-大安、中國信託-忠孝
  • XX-嘉義、XX-虎尾

統稱為嘉義幫、虎尾幫,較為有名,基本上股市老手對他們都有或多或少的印象。嘉義幫、虎尾幫以遊資為主,愛做漲停板,常更換標的。

  • 美林

外資分點代表。美林被評為最喜歡「隔日沖」的外資分點。美林與其他隔日沖主力有所不同,美林愛做大型股,喜歡同一檔股票來回操作。

  • 自營商

臺灣股市的參與者包括公司、散戶、中實戶、三大法人和政府基金。其中三大法人對市場的影響最大。三大法人由外資、投信、自營商組成,裡面的自營商的操作以短線為主,多為避險操作。自營商發行大量權證,他們大量買股或賣股都是出於避險操作。

四. 隔日沖手法有哪些?

隔日沖的大體做法為,首日選擇已上漲8-9%的股票,然後利用大量買單鎖定漲停,次日在早盤時間(09:00-09:30)把首日的多單賣掉。隔日沖主力往往通過股票慣性沖高(高開)或利用少量資金拉升股價來出貨。雖然隔日沖主力大戶操作的標的各不相同,但他們的操作手法仍然可以總結出類似的地方。

  • 專心做短線

專注短線,專挑短期爆發力強的個股。主力從盤口發現某只表現強勁的股票,立馬果斷介入,採用逼空手法吃進大小拋單,一氣封上漲停。對主力而言,不會在某檔股票持久逗留,大多數時間都在做T+1(今天買,明天賣)。

  • 見好就收,隔日堅決離場

正常情況下,主力在贏得漲停後,會在隔日早盤趁股價高開或慣性上漲時退出。主力快進快出可以保證成功率及盈利,雖然偶爾會有幾次失利,但由於嚴格執行了操作紀律,當日就止損出局,所造成的損失並不會很大。

  • 多數只做小盤股

隔日沖操作基本對大盤股難起作用,通常會選擇小盤股。相對而言,小盤股投入的資金較少,更容易操作。

  • 精准把握大盤走勢,善於造勢

隔日沖主力能夠準確判斷和把握大盤趨勢,推進佈局,善於捕捉超賣或具有領漲性質的龍頭股,通過造勢,吸引市場投資者入局。

  • 敢於追高

對大多數股民而言,高位追漲的風險很大,而隔日沖主力敢於追高,他們通常會在股價已上漲7%及以上,甚至在股價接近9%的時候快速吸籌。

開展隔日沖時,需要短時間集聚大量資金,需要敏銳的操作能力,並不適合長期投資者和資金較少者。一般投資者如果能精准把握隔日沖主力動向,可以跟風「投機」一把,只要設置好止損止盈,有俐落袋為安就行。

五. 一般投資者能進行隔日沖嗎?隔日沖有哪些風險?

部分股民在看到長紅K線時會立即進場,結果第二天股價下跌。長紅K線變成一日行情,股票買在高位,暫時的帳面虧損在所難免。其實,這種情況跟隔日沖主力有相當大的關係。隔日沖主力造勢的目的是為了誘多投資人進場,俗稱「找人接盤」。

紅K線被稱為陽線,收盤價高於開盤價。當長紅K線出現時,意味著後市有上漲機會。但隔日沖主力攪和在中間時,股價在第二日未必能上漲。設想一下:股價在隔天如期開高,隔日沖主力就會尋找機會賣出股票獲利了結,主力大量的賣盤形成賣壓,只要買盤沒有強勢的支撐,股價就會開始反轉,甚至跌破開盤價。

隔日沖籌碼的多寡能影響隔天股價的漲跌。所以,當行情雷達警示有隔日沖主力進場,或發現有隔日沖券商分點在超買,普通股民要麼避開隔日沖主力的陷阱,要麼隨大勢輕倉快速進出。

隔日衝要敢於追高,需要敏銳的觀察力,需要集聚大量的資金,對於一般投資者,未必有大額資金和大量看盤時間,若是短線交易者,參與進去還是可行的,但要注意隔日沖進行過程中存在的兩個風險:

  • 有可能遇到漲跌停未被鎖死的風險。

漲跌未封住,一是市場拋壓重,買盤無法做大量承接。二是主力籌碼不夠多,反復吸貨。三是利好出盡,主力出貨。四是隔日沖主力強行拉升的股票,得不到市場認同,其他資金跟風意願不強,紛紛選擇撤單。

  • 有可能遇到隔日未能開高的風險

隔日沖快速獲利關鍵在於隔日開高,但基本面發生變化,或行情整體向下,或股票出現利空,股票次日極有可能低開或走低。

主力拉升,投資者要及時進場,主力出貨,投資者要迅速立場。參與隔日沖操作,只有根據成交金額的異動,精准捕捉主升浪的啟動點與完結點,投資者才能獲利。

六. 隔日沖需要注意什麼?

隔日沖是一項有目的,有計劃的短線操作策略,對操作標的、操作紀律、操作時間有著嚴格的規定。

(1) 選擇適合的標的股票

根據資金量來選擇標的股票。資金量大,如美林,可以選擇大盤股。資金量小,如嘉義幫,可以選擇小盤股。小盤股的股價更容易受到操作的影響。

根據交易活躍度來選擇流動性高的標的股票。流動性高的股票,容易出貨,接手快。流動性差的股票,沒人願意接受,買賣不容易沖掉。

除此外,進行隔日衝要儘量避免能量較弱的股票,能量弱的股票難以成為市場熱點。要儘量避免主力高度控盤的股票,不然莊家會故意打壓,第二日勢必會大幅低開。

(2) 不論盈虧次日堅決離場

隔日沖,今天買,明天買,見好就收的特性,要求主力快進快出,不論盈虧,第二天堅決離場。由於漲停後慣性沖高的緣故,次日早盤出貨,容易有人接手。就算個股因為某種緣由下跌,但及時止損,損失也不會太大。

(3) 不長期持有股票

隔日沖買入的都是短期內具有強大爆發力的股票,持有期最短1個交易日,最長5個交易日。勢頭較猛的股票,特別是漲幅8%以上的股票,形態與技術指標均已走好,封停所耗資金也較少,隔日就見盈利。而長期持有,不可控風險增加。

既然隔日沖會對次日形成賣壓,極有可能導致股價下跌,但事無絕對,普通股民可以運用隔日沖的規律來為自己謀利。

七. 一般投資人要如何應對隔日沖大戶?

一般而言,股民會對隔日沖大戶敬而遠之。有些股民一旦看到隔日沖主力進場,就擔憂明天股價的發展。其實隔日沖沒那麼可怕。股民可以根據隔日沖交易量來判斷次日的賣壓,再來考慮是否賣掉自己手中的股票。

隔日沖總量佔當天成交量的20%或大於20%,意味著日沖次日賣壓重。隔日沖比重越高,越容易對股價造成影響。

雖然隔日沖短線影響股價,但不會影響股價的長期走勢。投資者發現持有的股票突現隔日沖大戶時,大可不必著急「逃跑」,只要熟知主力的買賣超慣性,無需過於擔心。

  • 若短期籌碼集中,或特定大戶連續超買,且股票正處於上漲趨勢中,可在隔日沖籌碼出掉後繼續持有。
  • 若很早就佈局進場,持有成本較低,隔日沖主力對你繼續持有影響不大。
  • 若想放空,可等開盤漲勢停滯,賣壓形成時,跟隨隔日沖大戶一起出貨。
  • 若投資者想買入股票,可以在開盤(9:30)確定止跌後再吸籌。

八. 總結

1. 隔日沖是今天買,明天賣的交易,主動買超是其盤中顯著特點。

2. 一旦隔日沖的買超部位達到當天成交量的20%,或隔日沖主力佔據當天買超的前幾位時,股民朋友一定要注意隔日的賣壓。

3. 在臺灣,美林、元大-土城永寧、國票-敦北法人、嘉義幫、虎尾幫是有名的隔日沖券商,這些分點進場,意味著日沖主力進場。

4. 隔日沖講究快、准、狠,因此非常適合短線操作。

5. 隔日沖影響短線股價,對長期持有者影響不大。

6. 當股價上漲,或出現長紅K線,一般投資人要先弄清買超的主力是誰,貿然進場極有可能被套在最高點。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