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門羅幣?門羅幣挖礦是怎麽回事?一文帶你瞭解“暗網之王”門羅幣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自比特幣與乙太幣價格屢次攀上新高後,虛擬貨幣再次成為輿論話題的焦點,而區塊鏈逐漸成為市場投資的“寵兒”。當前,市面上出現了諸多新數字貨幣種類,而門羅幣也是其中佼佼者。那麼,什麼是門羅幣?門羅幣有哪些特性?門羅幣合法麼?投資者又該如何購買交易門羅幣?這篇文章就帶大家瞭解“暗網之王” – 門羅幣。

一. 門羅幣(XMR)是什麽?

門羅幣,英文名為Monero,簡稱XMR。門羅幣創建於2014年,是一種開源加密貨幣,也是主流的加密貨幣。由於其側重隱私保護、分權和可擴展性,更是一種安全性極高的,私密的,無法被跟蹤的虛擬代幣。門羅幣基於CryptoNote應用層協定,依託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來達到分散式共識。門羅幣的總量為1844萬個,主曲線約2分鐘產生一個區塊,預計到2022年5月全部開採完畢。

門羅幣主要參數

中文名稱

門羅幣

英文名稱

Monero(XMR)

發佈時間

2014-04-18

核心算法

CryptoNight

區塊時間

1分鐘

貨幣總量

1844萬

現流通量

18,038,100

開采結束時間

2022-05 (預計)

雖然門羅幣衍生自比特幣,但與比特幣和乙太幣等在內的大多數現行加密貨幣相比,更加專注隱私保護,在區塊鏈模糊化方面有顯著的算法差異。比特幣是開放的帳本,每個人都能看到裡面的交易行為,而門羅幣是最典型的匿名幣,隱藏了每筆交易的金額,並通過偽裝參與者使用的位址,確保發送者和接收者的身份都是匿名的,且能夠保證所有交易保持100% 的不可關聯性和不可追溯性。因此,門羅幣和比特幣一樣,具備稀缺性、避險性、可交易性等普遍性特徵,它也具有其他獨特性。

二. 門羅幣有哪些特性?門羅幣是如何保障隱私安全的?

自創建之始,門羅幣就將自己定義成匿名的數字加密貨幣,通過使用環簽名、隱形位址和RingCT等重要加密技術讓交易無法被追蹤。所以,使用門羅幣交易徹底保護了交易雙方的隱私。門羅幣的三大技術支撐包括:

環簽名: 讓發送方不可追蹤。

隱形位址: 讓接收方不可連結。

RingCT: 用於藏交易金額、交易來源和目的地,並合理高效驗證不可信的硬幣。

門羅幣於實現了匿名的數位貨幣支付轉帳,所有的交易都是機密且不可公開的,沒有人知道手中持有的門羅幣先前經歷過哪些交易。門羅幣的主要特徵如下:

1. 安全性

門羅幣是分散的加密貨幣,交易與存儲的記錄通過分布式協商一致確認,在區塊鏈上不可更改,且使用者對交易有著絕對控制權。

2. 私密性

門羅幣保密性強,他人無法窺探具體交易資訊。使用環簽名、隱形位址、和環機密交易來隱匿交易的來源、金額和錢包地址,所有資訊都被混淆,讓交易變得無關聯。

3. 不可追蹤性

在預設情況下,交易金額、發送和接收的錢包地址,交易IP以及交易處理的數量都是被混淆的,通過門羅幣交易連接不到特定的使用者或查找不出交易雙方的真實身份。

4. 可替代性

門羅幣被默認為私有,能用來支付,能與流通中的所有幣種完全互換,且所有資料和交易都不公開,是可替換的。

由於門羅幣注重保護交易的隱私,因此受到不少使用者的青睞。那麼,我們如何獲得門羅幣呢?

三. 如何進行門羅幣挖礦?

門羅幣為了保持平等挖礦,沒有設立特定的礦池、軟體或硬體,不存在擴容和區塊大小限制問題,礦工既可以選擇單獨挖礦,也可以選擇礦池挖礦。Monero鼓勵個人使用Monero軟件GUI和CLI單獨挖礦,因爲這可以提高門羅網絡魯棒性(在異常和危險情況下系統的生存能力)的最有效方式。在礦池挖礦通常需要支付費用。單獨挖礦和礦池挖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如下:

門羅幣單獨挖礦 門羅幣礦池挖礦
1. 安全性更高
2. 無額外費用,可直接使用 Monero 錢包
3. 挖掘效率低下,時間花費過長
1. 減少了礦工差異,收益穩定
2. 可以經常賠付,挖礦效率有保障
3. 向礦池運營商支付費用
4. 必須使用協力廠商軟體來挖礦,佔用電腦資源
5. 曠工過多會導致算力浪費或流失

門羅幣使用CryptoNight算法, 其採礦演算法對CPU和GPU友好,因此不需曠工專門購買專業礦機,普通PC機也能挖礦。礦池挖礦者可選擇GPU(圖形處理單元)開採,較為高效的GPU有AMD RX VEGA64(顯卡)。一般而言,GPU開採的效率高於CPU開採。

具體門羅幣挖礦問題大家可以參見門羅幣官網:https://www.getmonero.org/get-started/mining/

四. 如何購買交易門羅幣?

在臺灣,投資者想要自由購買交易門羅幣有兩種較為常見的方式:一是通過加密貨幣交易平臺,在實際持有的前提下開展交易。一是通過差價合約(CFD),在非實際持有的前提下開展交易。

1. 加密貨幣交易所

加密貨幣交易平臺是指以加密貨幣為交易對象的買賣場所,如Binance(幣安)和Huobi(火幣網),如maicoin(MAX)和BitoEX(幣托)。購買者在交易所入金購買門羅幣并将其存入數字錢包。

優點
  • 實際持有門羅幣。購買者獲得門羅幣地址和私密金鑰,可長期持有,也可等門羅幣價格上漲後賣出。
  • 購買方便,成交快。許多大型數位貨幣平臺為購買者提供多種交易方式,如法幣交易、幣幣交易,有的平臺還提供合約和期權交易。
缺點
  • 存在丟失風險。購買者將門羅幣存入門羅幣錢包,有可能遺忘私密金鑰和遭受駭客攻擊,造成門羅幣丟失。
  • 參與門檻高。以同樣是加密貨幣的比特幣為例,現價為49000美元上下,購買0.1個需要花費約135588元新臺幣,不是人人都能隨時參與進去。

2. 利用差價合約(CFD)交易門羅幣

差價合約(CFD)是買賣雙方訂立的關於差價的合約,採用保證金交易,允許投資者在不實際持有標的證券的情形下,對標的證券的價格進行買賣。差價合約(CFD)適用於任何有價格波動的商品。利用差價合約來交易門羅幣,並不涉及門羅幣的實體,投資者買賣的是門羅幣的價格,賺取的是合約價與結算價之間的價差。

優點
  • 保證金不用全額支付,降低投資門檻。
  • 槓桿交易以小博大,放大收益空間。
  • 雙向交易,增加獲利機會。差價合約既能做多,又能做空,即使門羅幣價格下跌,投資者照樣擁有獲利機會。
  • 不用擔心丟失,網路安全有保障。投資者交易的是門羅幣的價格,不實際持有門羅幣,不用擔心遺忘金鑰和駭客的破壞。
缺點
  • 不實際持有門羅幣。差價合約交易不涉及實體,投資者購買的是門羅幣的價格,持有的是與交易商訂立的合約。
  • 交易風險增大。投資者借助槓桿可以以小博大,但槓桿在放大獲利空間的同時,也擴大了虧損的風險。

五. 門羅幣匯率走勢以及未來前景分析

門羅幣(XMR),規避了比特幣的設計缺陷,其獨特的環形簽名技術將交易蹤跡隱匿,讓交易不可追溯,變得更加隱私,被稱為“暗網之王”。由於市場對門羅幣的需求穩定且門羅幣具有稀缺性,因此其價格一直比較穩健。目前門羅幣的市值將近37億美元,已躍升到加密貨幣排行前十。

資源來自:TradingView
2016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14.09美元。

2017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469.19美元。

2018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459.33美元。

2019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117.41美元。

2020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135.8美元。

2021年,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484.56美元。

2022年4月,門羅幣的最高價格為289.51美元。

此外,有市場分析師預測,在2025年,門羅幣的價格有可能攀升到2000美元-2500美元之間,在2030年,門羅幣的價格有可能漲到5000美元至6000美元之間。“智能合約之父”尼克·薩博Nick Szabo也十分看好門羅幣的使用,認為其市場應用前景廣闊。

不過,正是由於門羅幣的不可追溯性和隱私特性,一些人將門羅幣用於非法市場,如毒品或是賭博交易等,而這意味著未來政府對於門羅幣的監管將更加嚴格。特別是,今年八月美國財政部宣佈對與其他虛擬貨幣混合能夠實現匿名化的Tornado Cash進行制裁,意味著具有不可追溯且匿名化特質的Monero也可能被列入政府監管部門的制裁名單。這樣一來,Monero未來發展與其價格走勢或將陷入不確定性。此外,門羅幣與其他虛擬貨幣一樣,是否合法還得取決於各個國家貨幣監管部門的態度。一旦被認定非法,勢必會對其價值和價格造成負面衝擊。

六. 門羅幣FAQ

△ 門羅幣合法麼?

門羅幣有真實使用場景,有固定的使用群體,應用前景廣闊。但正因為門羅幣完全匿名化,有可能長期得不到監管機構的認可。

門羅幣是一項好的投資嗎?

近些年,門羅幣的價格十分穩健,同其他主流虛擬貨幣一樣,處於價格上升的通道,從最初的零點幾美元已躍升到幾百美元。受匿名與不可追溯的特性支撐,在未來市場需求可能將繼續增加。

△ 我在哪裡可以買到門羅幣?

投資者可通過加密貨幣交易平臺購買並持有實體門羅幣,也可以利用差價合約來交易門羅幣價格的漲跌。

開採一個門羅幣大概需要多長時間?

根據門羅幣網站資料顯示,當前門羅幣區塊鏈的大小約為63.75GB,開採一塊區塊能得到4.99個門羅幣。假設曠工採用主流高端處理器(如Intel core i7-8700),門羅幣挖礦算力為370 H/s,一天大約可獲得0.00238個XMR幣。

七. 總結

1. 門羅幣(Monero)是依託於Cryptonight演算法的開源虛擬貨幣,總量為1844萬個,為虛擬貨幣社區的主流幣種之一。

2. 門羅幣非常注重交易的隱私保護,通過使用環簽名、混淆位址、RingCT(環形加密)等環機密匿名技術,隱匿了交易資訊,讓交易變得不接追溯及不可關聯。

3. 門羅幣是為數不多的擁有真實使用場景的加密貨幣,也是一種有市場潛力的數字貨幣,具備稀缺性、私密性、可替代性等特徵。

4. 有市場分析師預測,門羅幣的價格在2025年能達到2000美元,但未來政府對門羅幣的監管可能打擊門羅幣的價格。

5. 投資者可以通過虛擬貨幣交易平臺來購買門羅幣,也可以通過差價合約(CFD)來交易門羅幣。

6. 門羅幣不存在擴容問題,沒有區塊大小限制,採用PoW挖礦獎勵機制,任何門羅幣愛好者,均能使用CPU和GPU來挖掘門羅幣。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