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是什麽?2021比特幣買賣指南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2020年什麼最不值錢?命。2020年什麼最不值錢?美元。

這種話雖是玩笑,卻也反映了美國“印鈔抗疫”後美元貶值的實情。在這種情況下,投資者往往把錢投入到抗通脹的金融產品中,比如大宗商品、 黃金、股票,以及另一種新興資產-比特幣。部分投資者覺得比特幣只可用於投機的,但沒有內在價值;但另一部分人認為由於比特幣發行量固定、可全球流通、分隔、存儲,且沒有任何個人和機構能夠影響它的發行和流通,因此比特幣是比黃金更好的投資標的。

那麼,比特幣究竟是什麼?比特幣的優缺點有哪些?我們該如何投資和購買比特幣呢?

一、比特幣是什麽?

比特幣不由任何銀行及政府發行或支持,是一種分散式的加密貨幣。在點對點對交易網絡上,比特幣可以從一個用戶發送至另一個用戶,無需中間人或中間機構。

在中央銀行系統中,貨幣的發行速度與商品價格的增長速度相匹配,目的在於保持物價穩定。而比特幣及其他加密貨幣則根據一個算法提前設定發行率,交易由網絡節點通過加密技術進行驗證,並記錄在稱為區塊鏈的公共分佈式賬本中,每個人都可以透明訪問。

本質上,比特幣是為“挖掘”而創造的獎勵,也是新比特幣進入流通的過程。比特幣挖礦是用專業的計算機來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從而獲得比特幣作為獎勵。

儘管很多人因比特幣的便捷性,投資風險分散性以及隱私保護等因素參與到加密貨幣市場,但比特幣也因其在非法交易中的使用,“挖礦”時損耗的大量電力、價格劇烈波動以及交易所的盜竊行為而受到批評。

二、比特幣歷史

2008 年 10 月 31 日,一個不知名的組織人以 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 的名義在metzdowd.com 的加密郵件中表示:“我一直在開發一個完全對等的且沒有可信第三方的新電子現金系統。“ 而發表在bitcoin.org上著名的白皮書《比特幣:點對點電子現金系統》(Bitcoin System: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將成為當今比特幣運作方式的大憲章。

2009年1月,第一個比特幣問世。

2010年5月,比特幣第一筆交易誕生的日子 。

2021年6月,薩爾瓦多成為第一個正式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三、比特幣優點有哪些?

  • 遠離中心機構,有利于保護隱私

自主性是比特幣的重要優勢之一。用戶無需與銀行或政府等中間機構打交道,就可以控制自己的資金使用方式。同時,由於比特幣支付系統純粹是點對點的,因此用戶可以向網絡上的任何人發送或接收支付,而無需任何權威機構的批准。用戶每次交易生成的匿名比特幣地址都會發生變化。雖然這並不意味著比特幣交易是真正的匿名或完全不可追踪的,但它們與個人身份的聯繫遠低於某些傳統支付形式。

  • 免除銀行手續費,交易速度快

雖然加密貨幣交易所仍會收取交易費用以及出入金費用,但比特幣用戶並不受制於與法定貨幣相關的一系列傳統銀行費用。這意味著沒有賬戶維護或最低餘額費用、透支費用、退還存款費用等等。另外,在國際支付中,由於比特幣交易沒有中介機構或政府的參與,其交易成本非常低。

  • 交易便捷,無需任何個人信息

像許多在線支付系統一樣,比特幣用戶可以在任何有網絡的地方進行交易。這意味著購買者不必去銀行或商店購買產品。此外,與使用銀行賬戶或信用卡進行的在線支付不同,用比特幣完成的任何交易都不需要個人信息。

四、比特币風險有哪些?

儘管比特幣被看作是一種普通的投資產品,但自在2011年5月和2013年11月比特幣迅速升值後,不少投機投資者將目光轉移到了比特幣市場。因此,許多人購買比特幣不是因為它作為交換媒介的能力,而是比特幣的投資價值。然而,缺乏擔保價值及其虛擬性質意味著購買和使用比特幣會帶來一些固有的風險。

  • 監管風險

比特幣對於政府法定貨幣造成威脅,且可能用於黑市交易、洗錢、或逃稅等非法活動。因此,各國政府可能會尋求監管、限製或禁止比特幣的使用和銷售。以中國爲例,2021年中國政府號召其銀行等重要金融機構實禁止交易加密貨幣。同時,加大力度打擊挖礦行為。除此之外,由於比特幣缺乏統一的監管,導致市場對其流動性和普遍性產生質疑。

  • 安全風險

大多數擁有和使用比特幣的個人並沒有通過採礦業務獲得他們的代幣。相反,他們通過線上買賣比特幣和其他數字貨幣,即加密貨幣交易所。由於這些加密貨幣交易是完全數字化的,因此比特幣交易也面臨黑客、惡意軟件和操作故障的風險。如果入侵者進入比特幣所有者的電腦硬盤並竊取了他們的私人加密密鑰,那麽這些被被盜的比特幣可以轉移到另一個帳戶,而只有將比特幣存儲在未連接到互聯網的計算機上,或者選擇使用紙質錢包打印出比特幣的私鑰和地址,而不將其保存在計算機上,用戶才能防止這種情況。此外,黑客還可以瞄準比特幣交易所,攻擊存儲比特幣的數千個賬戶和數字錢包。例如2014年發生的一起特別臭名昭著的黑客攻擊事件,價值數百萬美元的比特幣被盜後,日本比特幣交易所Mt.Gox被迫關閉。

  • 市場風險

受交易所大量買盤與賣盤,以及比特幣對新聞事件的高度敏感性影響,比特幣價格的波動往往極為劇烈。近日,比特幣的價格由創紀錄的6.5萬美金跌至3萬美金,成斬腰式下降。如下圖:

此外,如果比特幣的採用率下降,那麼這些數字貨幣可能會失去價值。而儘管比特幣開發早,知名度高在加密貨幣中有著巨大優勢,但未來將出現的潛在技術突破始終是一個威脅。

五、比特幣怎麽玩?如何購買比特幣?

與其他資產一樣,低買高賣的原則也適用於比特幣。購買比特幣的步驟如下:

步驟一:選擇虛擬貨幣交易所

作為比特幣投資新手,選擇一個安全且易操作的加密貨幣交易所至關重要。之後我們會出相關的文章著重來講如何選擇台灣虛擬貨幣交易所,感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收藏網站關注。

步驟二:選擇入金方式

在選擇交易所之後,你需要為你賬戶提供資產才能開始投資比特幣。大多數交易平台都支援Visa、Master、PayPal以及電匯等方式入金。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交易平台上,不同的入金方式可能會涉及到交易費用。

步驟三:下單交易

一旦入金成功,你就可以下單購買比特幣。

步驟四:選擇比特幣的儲存方式

比特幣或加密貨幣錢包是一個更安全地存儲數字資產的地方。將比特幣放在個人錢包中可以確保只有投資者本人才可以控制資金的私鑰,且能夠避免交易所被黑客入侵而失去資金的風險。

什麽是熱錢包?

熱錢包是指能夠運行在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等網絡設備上的錢包。這種存儲方式可以讓投資者非常便捷的查看與交易比特幣,但由於這些錢包往往是在網絡上生成的私鑰,因此比較容易被黑客攻擊。

什麽是冷錢包?

冷錢包是指沒有連接到互聯網的錢包,因此這種類型的錢包被入侵的風險較小。 这些钱包将用户的地址和私钥存储在没有连接到互联网的软件上,这样用户在查看他们的数字货币资产的同时而不会将私钥置于危险之中。

更多相關文章:

MaiCoin介紹:MaiCoin交易平台、MAX交易所、收滿益、OTC以及安全性介紹

什麼是加密貨幣?加密貨幣投資入門指南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