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投資可靠嗎?如何避免ICO詐騙全解析

Advertisement

  —— Advertisement ——

受比特幣價格暴漲以及加密貨幣市場日益火爆影響,近幾年市場上出現了一個新的名詞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一些投資者因ICO投資成功實現了財富自由,但依然有另一些人由於投資ICO虛擬貨幣失敗或是捲入ICO詐騙而損失慘重。那麼,到底ICO是什麼? ICO投資可靠嗎?我們應如何參與ICO投資?本篇文章我們將帶大家了解幣圈中的ICO。

一、ICO意思是什麼?

ICO英文全稱Initial Coin Offering,中文也可以稱之為首次代幣發行。 ICO意思是指公司以發行虛擬代幣的方式來募集資金支援其與虛擬貨幣或是區塊鏈有關的項目運營或是研發。參與ICO的投資者通過購買公司發行的代幣來獲得使用該公司產品和服務的權力,或者佔有該公司或是該ICO項目的一部分股權。透過ICO募資,公司可以利用現有的用戶基礎(購買代幣的人)進一步優化他們的產品,並且進行ICO募資的公司可以使用部分融資來繼續開發產品。

舉例:

小傑擁有一家Startup,這家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資金研發與區塊鏈密切相關的項目,因此小傑需要外部融資來支援該項目。這時,小傑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小傑通過傳統金融與天使投資人會面,向他們推銷該項目。而另一個選擇是用ICO的方式發行J Coin募資,對J Coin感興趣的人通過投入法定貨幣、比特幣或是以太幣。用以交換,小傑需要送給投資人一些J Coin。這些投資人期望未來J Coin被越來越多的人使用,且隨著J Coin的流通性上升,J Coin的價值也隨之增加。

ICO投資的獲益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投資人是爲了通過購買代幣獲得ICO項目中產品的實際效用和價值,或是參與其中並佔有該項目的一部分。
第二種投資人是投機者。這類投資人往往期望代幣的價值會上升,然後以更高的價格出售給其他人以從交易中獲得現金價值。

那麼,ICO到底如何運作呢?

二、ICO是如何運作的?

1. ICO發行公司創建代幣
通常情況下,ICO代幣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創建的,公司可以利用以太坊的智能合約創建虛擬代幣。代幣創建完成後,公司需要向投資人介紹ICO項目的運作方式等以吸引投資人的投資興趣。因此,ICO發行公司需要創建自己白皮書。

2. ICO白皮書是什麽?
ICO白皮書是進行ICO的公司自願披露的信息,也是告知潛在ICO 投資者的主要渠道。當一個公司進行ICO時,首先需要創建一個ICO白皮書,白皮書中包括:1、項目說明。 2、預期的融資用途。 3、需要籌集多少資金。 4、創始人將會保留多少虛擬貨幣。 5、所接受的貨幣種類。 6、該ICO項目將會持續多久。 7、團隊背景介紹等等。

3. ICO募資
如果公司沒有達到所需要籌集的資金數額,那麼已籌集的資金將返還給投資人,同時這也意味著ICO募資失敗。相反,若公司在指定的時間範圍內籌集到足夠的資金,那麼該公司可以將ICO募資用於項目研發和運營。

三、ICO與IPO一樣嗎?

雖然ICO與IPO都是公司用來融資的方法,但兩者依然存在很大差別。如下:

IPO

IPO英文全稱Initial Public Offering, 中文名為首次公開募股。

IPO是公司以出售其所有權股份或股權比例方法來換取投資人的額外資本。籌集來的資金用於公司的持續經營與發展
投資者從股票中獲得現金價值,當收入和利潤增加時,投資者獲得股息或股權收益。

通常情況下,一個Startup需要天使投資或是風險投資獲得啟動資金,直到能夠實現自主經營,並以此得到足夠的吸引力進行IPO。這意味著初創公司可能需要更長時間募集資金。

ICO

初創公司以出售代幣的形式募集資金。籌集來的資金用於虛擬貨幣或區塊鏈有項目的研發或運營。

初創公司發行的代幣一般是以激勵產品新用戶參與生態系統並增強其技術效用的目的出售。不少ICO投資人可能是新科技的支持者,這些支持者相信初創公司擁有獨特的技術和商業價值,且在未來該公司可能將代幣作為其未來運營模式的核心部分。

除此以外,ICO通常是不受到政府監管的,甚至一些國家將ICO募資視為非法,也正是由於ICO缺乏監管,因此ICO的構建形式不受到監管機構的限制,可選擇性較多。

四、ICO的優缺點

ICO優點
  • 1. 對於發行代幣的初創公司來說,創建虛擬代幣十分簡單,僅需幾秒就可以生成。
  • 2. ICO募資時間較短,能夠降低公司融資的時間成本。
  • 3. 潛在回報率高。一旦投資者選對了ICO項目,投資者擁有的代幣將有巨大的升值空間。
ICO 缺點
  • 1. ICO投資風險極高。
  • 2. ICO缺乏監管,因此ICO詐騙情況時有發生。

五、ICO專案介紹

儘管ICO具有高風險性,但許多投資者仍在密切關注ICO領域,並試圖尋找下一個重大機遇。下面我們舉例了成功的ICO專案供大家參考。

1. 以太坊
2021年9月,以太幣成為市值第二大的虛擬貨幣。由於以太幣既是一種數字貨幣又是智能合約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基礎,因此以太幣備受市場熱捧。 2021年以太幣成為市場中市值第二大的虛擬貨幣。但早在以太幣發售時,一個以太幣的價格僅為0.31美金,但目前一個以太幣的價格超過4000美金,而這項ICO投資為一些幸運的投資人提供了高額回報。

2. NEO
NEO被稱之為“中國以太坊”,利用智能合約應用程序和去中心化獲得商業價值。由於中國政府、微軟公司和其他大公司的支持,NEO的ICO規模巨大。在NEO首次代幣發行中,NEO的價格僅為0.03美金,但隨後NEO價格飆升至180美金。毋庸置疑,這也是一次成功的ICO。

六、如何參與ICO投資?

第一步:做足功課,去ICO平台尋找感興趣且可靠的ICO項目

在正式開始購買ICO代幣以前,我們需要需求自己感興趣且優質的ICO項目,並認真閱讀ICO項目白皮書。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去ICO Drops、ICOlist、ICOBench、CoinMarketCap等ICO平台了解正處於ICO或即將ICO的項目。具體網站如下:

ICO Drops: https://icodrops.com/

TopICOlist: https://topicolist.com/

ICOBench: https://icobench.com/

CoinMarketCap: https://coinmarketcap.com/

在正式開始購買ICO代幣以前,我們需要需求自己感興趣且優質的ICO項目,並認真閱讀ICO項目白皮書。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去ICO Drops、ICOlist、ICOBench、CoinMarketCap等ICO平台了解正處於ICO或即將ICO的項目。具體網站如下:

每個ICO平台的註冊程序程序各有不同,因此我們根據平台的規則或是ICO項目的具體要求開始註冊程序。

第二步:在加密貨幣交易所註冊併入金

在找到的自己心儀的ICO項目後,我們需要在相應的加密貨幣平台註冊賬戶。由於ICO項目對於接受的幣種有特定要求,所以我們需要將法定貨幣兌換成如比特幣、以太幣、USTD或是一些其他指定的加密貨幣以便進行交易。

第三步:開始交易

這一步驟比較簡單,我們可以根據ICO項目的相關指引進行。

第四步:存儲你所購買的ICO虛擬代幣

在交易執行後,我們需要將購買的虛擬代幣存入加密錢包並進行妥善保管。

七、如何避免ICO詐騙?

1. 仔細閱讀白皮書。通常情況下,ICO白皮書中應當包含投資者想要了解的所有信息,但如果白皮書中提供的信息不詳或是缺乏代幣的安全特徵,那麼這可能是一個危險的信號。

2. 開發及管理團隊背景調查。 ICO項目的幕後團隊是該項目成功與否的重要支撐,我們可以到linkedIn深入了解團隊成員的教育背景以及工作經歷等等。

3. 了解大型機構投資者是否參與其中。當有機構投資者參與ICO項目時,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投資者信心。

4. 瀏覽各大論壇、部落格了解大家對ICO項目未來發展看法與預期。

5. ICO投資具有極高風險,很有可能事情會偏離正軌,因此我們需密切關注ICO和其他有關新加密貨幣的新聞等等

八、總結

1. ICO意思是指公司以發行虛擬代幣的方式來募集資金支援其與虛擬貨幣或是區塊鏈有關的研發。

2. ICO白皮書是進行ICO的公司自願披露的信息,也是告知潛在ICO 投資者的主要渠道。白皮書中包括項目說明、預期的融資用途、需要籌集多少資金、創始人將會保留多少虛擬貨幣、接受哪些貨幣、該ICO項目將會持續多久、團隊背景介紹等等。

3. ICO和IPO都是一種融資方法,但兩者有很很大區別,特別是在監管方面,IPO受政府金融機構監管,但一般情況下,ICO不受任何監管。

4. 由於ICO缺乏監管,因此ICO虛擬貨幣投資具有極高的風險。

5. 在ICO投資之前,投資者需做好盡職調查,謹防ICO詐騙。

分享文章